婚俗改革怎么改?省民政厅回应

为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民政部最新确定了15地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其中,成都市武侯区入围。

全名单:

河北省:河间市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

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

吉林省:永吉县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

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东台市

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宁陵县

湖南省:澧县

广东省:广州市

重庆市:大足区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

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

武侯区民政局颁证大厅(图源武侯民政)

近年来,人民精神和生活上的移风易俗,特别是婚俗改革越来越成为收到高度关注的问题。

高位布局 婚俗改革是移风易俗的必走之路

2020年5月,民政部印发《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不正之风。

《意见》指出

要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

积极倡导和推广体现优秀中华文化的传统婚礼,不断赋予时代内涵、丰富表现形式,为增强文化自信提供优质载体。弘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充分发挥其在凝聚人心、引导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

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助力脱贫攻坚,推进社会风气好转。

适应现代社会家庭组织、家庭结构的深刻变化,加强以父慈子孝、夫妻和睦、兄友弟恭、长幼有序为基础的家风建设,强化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的道德观念。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编第一千零四十三条明确指出:家庭应当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夫妻应当互相忠实,互相尊重;家庭成员间应当敬老爱幼,互相帮助,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指出,要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广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做法,加大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治理,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不难看出,婚俗改革在顶层设计层面已成为重点关注领域。那么婚俗改革具体怎么落实,婚俗改革实验区如何进行改革路径的探索,四川省民政厅、武侯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已经有了思路。

“婚改”改啥?将遏制大操大办、天价彩礼、闹婚陋习

“婚改”到底改什么?

据了解,实验区将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引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面貌,在推广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上取得新进步,在构建健康文明的婚姻价值观上取得新突破,在传承良好家风家教上取得新成效,在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上取得新进展。

让婚姻本质“更”单纯:

将加强部门协作遏制大操大办、闹婚陋习

据了解,婚俗改革实验区将加强部门协作配合,遏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引导婚事新办,拒收天价彩礼,破除闹婚陋习,形成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助力脱贫攻坚,弘扬社会新风。支持和规范优秀婚俗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为群众提供丰富和优质的精神营养。

让婚姻准备更“充分”:

将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将开展婚姻辅导,提供新婚辅导、心理疏导、离婚辅导等服务,帮助当事人做好进入婚姻状态的准备,帮助夫妻学习增进婚姻幸福、化解婚姻危机的技巧,改善婚姻家庭关系,促进婚姻家庭和谐稳定。

将充分发挥婚姻登记机关阵地作用,加强与妇联、法院等部门沟通协作,通过公益创投、政策扶持、经费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和专业人才发挥积极作用。搭建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平台,引入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律师、婚姻家庭咨询师等具备专业资格的人员担任婚姻家庭辅导员,为婚姻当事人提供婚姻咨询服务,提升婚姻家庭责任感,化解矛盾纠纷,增进家庭幸福。

让婚礼更有“仪式感”:

将探索建立地方领导、知名人士颁证制度

将积极推动结婚颁证服务创新,创设室内室外颁证场所,探索建立地方领导、知名人士等参与的颁证制度,鼓励亲友见证,使颁证(仪式)有庄重感仪式感。倡导推广体现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婚礼仪式,组织举办集体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等各具特色、文明节俭的现代婚礼。

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注重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构建婚俗新风中的重要作用,支持农村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通过教育、规劝、奖励等方式引导村民遵守相关规定。推动保护和传承传统婚俗礼仪精髓。

重点推进 多地已将婚俗改革写进要点计划

据了解,不光是武侯区,成都市正在推进公园式婚姻登记中心建设,首批二仙桥公园、合江亭、桂溪生态公园、摄影公园等6个创新试点位,将于“5.20”当天集中亮相。阳光、鲜花、草地,洁白的礼服、亲友的祝福......这既是我省积极进行婚姻习俗改革的一个缩影,也是我省进行婚俗改革过程中重要的经验积累。

桂溪生态公园打造的一座婚姻登记中心(图源成都发布)

今年2月,四川省民政厅印发了《民政厅2021年工作要点》,提到四川民政今年将重点加强婚姻规范建设。开展婚姻登记跨区域办理试点工作,推进“全市通办”“跨市通办”“跨省通办”试点工作。有序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喜事新办。加强全省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指导各地通过政策扶持、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婚姻家庭建设工作。加强婚姻登记场所文化建设,总结推广成都在公园内设置婚姻登记机关的经验做法。

在本次提名全国婚俗改革试验区的其他省份中,河北省民政厅早在去年就下发了《关于充分发挥民政部门职能作用进一步做好婚姻习俗改革工作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推动婚俗改革,树立婚嫁新风。提出争取通过3到5年的努力,婚嫁新风推动机制和工作制度基本健全,婚事中的封建迷信、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等陈规陋习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婚事新办、文明节俭、抵制高额彩礼等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婚事中的人情支出负担明显减轻,广大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此外,内蒙古、吉林、河南三省2021年民政工作要点中,均对当地2021年婚姻管理工作进行了重点安排,对推进婚姻管理规范化,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倡导婚事简办、移风易俗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来源丨四川发布客户端出品

记者 | 周俐君

编辑 | 彭宛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