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党史系列报道丨党领导的抗捐斗争

2021年,在全国人民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眉山市广播电视台联合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推出了《红心向党》系列节目,介绍中国共产党眉山历史,回顾辉煌征程,重温峥嵘岁月!

今天,我们为您讲述党领导的抗捐斗争。

1928年1月3日,中国中央临时政治局通过决议案,要求各地将海陆丰的经验“应当立即运用到一切农民暴动中去”。眉山党组织根据中央和省委提出的明确指示和要求,组织群众不断开展抗捐斗争,沉重打击了反对当局的气焰,扩大了土地革命的政治影响,为随后的农民武装暴动奠定了政治、思想和群众基础。

20世纪20年代末期,四川军阀混战,时局混乱,民心不安。时任青神县征收局局长的范少希,私自取消收税起征点,榨取民脂民膏,引发群众强烈不满。青神党组织审时度势,分清形式,利用最佳时机组织发动公开发对贪官污吏斗争。激发了群众的革命热情,推动青神县革命运动的开展。

“武装抗军饷,炮打知事李应衔”是彭山党组织领导群众开展的第一次抗捐抗暴斗争。1928年春,国民党四川省主席刘文辉为扩充军费,分派彭山4.3万军饷。此款尚未征收,又增派军饷3.2万。消息一出,民怨沸腾。中共彭山县委决定抓住这一时机,发动和组织群众开展抗交军饷斗争。郭祝三等领导召集教师,农会骨干参会,研究部署抗交斗争。同时,通过张贴标语,散发传单,广泛发动群众抗交军饷。不料,群众在张贴标语时,被县行政公署知事李应衔抓捕。郭祝三等人闻讯后,决定组织力量解救二人。在群众的武装斗争和社会舆论压力下,当局释放了被捕人员,军饷抗交也取得了胜利。此举打击了反动当局的气焰,震慑了敌人,鼓舞了民心。其后,彭山党组织还分别于1928年冬末和1929年春组织农民开展了减租减息的斗争,这些斗争的胜利,不仅提高了农协会在农民中的威望,同时教育和激励了群众,锻炼了党的干部,为党组织在公义场举行更大规模的农民暴动奠定了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红心向党,无限荣光。下期节目我们将继续为您讲述《武装斗争》,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