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公布一提示】2021年“壮族三月三”假期贵港市道路交通运行研判分析

三月三出游季
农历三月三。自2014年起,“壮族三月三”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定传统公众假日,自治区内全体公民放假2天,2021年“三月三”放假时间为4月14日至17日,共4天。届时,辖区将迎来中短途自驾出行高峰,尤其是景点园区及商圈周边交通流量将会大幅攀升,乡镇低等级公路、进出城道路及高速公路出现潮汐式拥堵现象,极易引发各类交通事故。为了给群众平安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贵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结合辖区交通实际,发布“三月三”假期交通安全出行“两公布一提示”:
一、天气情况:
根据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监测,今年“壮族三月三”期间,我市以小雨天气为主,气温19-28°,具体天气如下:
图片
二、交通形势预测
清明假期刚过,市民出游意愿较强烈,预计4月14、17日会迎来人流和车流的高峰。辖区景区周边路段交通压力将明显增大,以中短途旅游为主的自驾车和客运流量将大幅攀升,进出城道路易出现潮汐式拥堵现象,极易引发各类交通事故。
三、重点安全隐患及瓶颈路段
01
桂平市辖区
(一)根据往年“壮族三月三”期间从城区外出的车流量和行驶方向统计,从玉桂路口、北江桥方向行驶的车辆相对较多,容易造成拥堵。建议由城区往返南区的车辆,由郁江二桥通行。往返北区方向的车辆,由于南木圩路段容易出现交通拥堵,请注意路况信息,错峰出行。
(二)假期到桂平西山风景区、龙潭国家森林公园、中国汽车(房车)露营大会营地等景区景点将会形成出游高峰。西山风景区上山停车高峰大约在上午9时至下午2时。
(三)桂平各乡镇容易出现拥堵的路口路段主要有寻旺路口、马皮大龙路口、社坡圩路口、社步圩路段、金田垌心路口等。
(四)往返桂平至贵港的车友,可绕道高速公路通行;由贵港往桂平方向车辆,若行驶G358国道途经石龙圩路段遇到堵车情况,可绕行石龙白沙路口经厚禄白马圩、石排农场路段后进入G358国道。
02
平南县辖区
(一)国道G241线西江一桥。分流措施:桥南方向来车的,在镇隆十字路口或工业园路口分流;桥北方向来车的,在平金路口分流,经思介乡往桂平、武宣,经官成镇往金秀。建议车辆尽量绕行二桥进出城,避免发生早高峰、晚高峰交通堵塞。因需要对平南浔江大桥(西江一桥)进行桥梁维修,维修时间从2021年3月27日起(具体施工时间从2021年4月1日正式开始)至2021年5月15日止,维修期间会短暂占用北岸至南岸行车道及封闭人行道(即出城方向右侧车道及人行道)。届时在浔江大桥路段采取局部封闭半幅路面施工,施工期间可能会造成交通拥堵,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和桥损检测顺利进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决定自2021年3月27日起至2021年5月15日对该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制。
(二)国道G358线大安贺岗路口。分流措施:从梧州方向来车的,在国道G358线87KM(即大安客运站)右转入县道X342线容武路,经武林进港大道转入国道G358线武林港路口;从梧州方向来车的,在国道G358线86KM(即昆仑加油站)转入县道X342线容武路,经大新镇进入国道G241线,往镇隆十字路口或玉林;从南宁往梧州方向来车的,在镇隆十字路口进行分流。国道G358线镇隆至大安路段道路已通车,请按道路标志标线指示行驶。
03
港北区
(一)北环路:与贵港北收费站相接的北环路,由于环城路大型车辆较多,根据大型车辆的行驶特性致使车流通行量有限。从贵港北、贵港东下高速的小型车辆目前可通过同济大道延长线及迎宾大道延长线进入市区或绕行X359线、拥军一路、浩南路进入市区,避免各种车辆一并拥积于中山北路口进入城区,造成长时间的等候及缓慢通行。目前同济大道延长线已全线贯通,迎宾大道延长线半幅贯通,可承载北环路车辆分流通行能力。
(二)G358线莲花山路口至人民医院西院(西往东)最右侧进行道路维护施工,已使用围挡进行隔离,仅有两条机动车道可使用。围挡施工处,由于道路变窄,途径的车辆注意减速慢行,变道时注意观察查路面及后方来车方向,避免造成交通事故。
(三)人民路工程期间,禁止二轮以上车辆驶入预留通道,小江桥面禁止汽车通行,西江桥底禁止大货车通行。建议从贵糖、小江村等方向出来的车辆从修正大道、修正大桥绕行。
04
港南区
(一)省道511线江南工业园市场路段、省道511线港南中学和桥圩高中学生放假,从4月13日下午16时起学生陆续离校,上述路段接送学生的家长以及短途客运班车聚集,车辆通行缓慢,届时,请途径上述路段车辆听从现场交警指挥,依次序通行,切勿任意加塞,以免造成交通堵塞。
(二)4月14日上午9时至下午15时,进出桥圩街、八塘街、江南工业园市场逛街、购物人流量以及往贵港城区方向车流量增多,省道511线贵港桥圩街、八塘街以及江南工业园市场路段两旁流动摊点以及乱停乱放车辆情况增多,交警提醒进出集市、商场驾驶人按规定区域停放车辆,请勿占用公路停放车辆,中短途班车勿随意停车上下客,按公路规定上下客点停车。
(三)木格、湛江、东津、桥圩去往贵港城区方向车辆可绕行县道339线,或走G80线广昆高速公路避开省道511线交通繁忙路段高峰期;八塘去往贵港城区方向车辆可绕行南环路。
05
覃塘区
(一)4月14日下午17时至19时,覃塘往贵港市区方向车流主要集中在209国道蒙公镇路段、三里镇路段,G358国道黄练镇路段,S360县道和G209国道交叉路口,覃塘城区的红绿灯路口、覃塘区人民政府、覃塘三中、教育局路口樟竹路口等路段和路口,车流量较平时增加3至4倍;建议广大驾驶员错开早高峰(上午7时至10时)、晚高峰(下午16时至19时)出行,以免造成交通拥堵。
(二)“壮族三月三”假期期间,群众开展探亲访友、民俗活动、踏青出游等活动,届时平天山国家森林公园、灵龟宝山生态公园、状元坟、九凌湖、荷美覃塘风景区等区域将迎来游园高峰,主要集中在4月15日至4月17日上午和下午游园高峰。进出上述景区的平天山路口,209国道桐岭桥路段到龙凤村路段,蒙公镇,三里镇、五里镇往石卡镇方向车流会增加2到3倍,县道X332线往迎宾大道方向车流也会增加。
(三)“壮族三月三”假期期间,辖区东龙镇、樟木镇等乡镇将会举行小规模的民俗活动,届时参观和游玩群众将会增加,进出东龙镇的209国道和S308省道的车流量将会比平时增加2至3倍。从G209国道往贵港市区方向车辆可从贵隆高速覃塘进出口走高速往北环路,或者在三里镇十字交叉路口往X360线县道走S310线省道到汽车大道进行绕行。
四、事故多发路段
(一)县道338新塘乡路段,此路段路面较窄,运送木板车辆较多,且道路旁摆摊现象较为严重,易发生事故。特别是在夜间23时至次日凌晨6时,由于夜间视野较差司机疲劳驾驶,所以引致事故频发。
(二)209国道穿行覃塘区覃塘街道桐岭桥、龙凤村,三里镇双凤村路口、五里镇往云表1公里路段、三里长排村路口路段、五里林村路口路段、蒙公平龙水库路段、东龙京龙村路段、蒙公定布村和岭庆村路段。
(三)G358线庆丰石卓、万石路口、白塘路口,大圩马鹿岭、何村路口、景泰物流中心、必竹桥、北环路口路段路况复杂,交通事故多发,请行经该路段时注意观察路口,降速行驶,有序谨慎通行。
(四)石排互通,因石排互通立交桥下桥处有弯道,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出于惯性,不能及时减速,容易发生车辆碰撞护栏的单方事故。
五、出行安全提示
(一)根据辖区疫情形势实际情况,2021年“三月三”节日期间贵港市辖区交通流量将会有所增长,出入城方向车辆也会有所增加;预计“三月三”当天各进出城方向、高速公路及乡镇公路交通流量将达到顶峰。
(二)节日期间人车出行集中,城市商业区、餐饮集中区、休闲娱乐场区、旅游景区以及大型酒店等周边道路可能出现流量激增,同时周边停车场可能出现“停车难”的问题,部分道路可能出现交通临时拥堵。建议小型以上机动车尽量避免进入以上地点周边路段,并听从现场交警指挥,按规定地点停放车辆,以免堵塞道路。
(三)返乡及外出游玩的中短途自驾车辆较为集中,应提前检查车况,做好车辆的维护和保养,保持车况良好,消除安全隐患。若车辆在行驶中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需停车时,要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驾乘人员应迅速下车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停放;难以移动的,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人员站于路肩外安全地带,报警后等待救援,避免二次事故发生。需经过山路和农村小道的车辆,请提前了解路况,危险路段要注意观察道路情况,减速慢行。
(四)由于按照部分地区群众的习俗,是在“三月三”期间进行祭扫,外出祭扫携带香火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居多,请广大群众注意祭扫安全,切勿随便丢弃易燃易爆物品。
(五)出行途中不要客货混装,不搭乘超员、非法营运、带“病”、无牌、无证车辆;不酒驾、不疲劳驾驶、不分心驾驶、不超速、超载,驾驶摩托车戴好安全头盔,规范驾驶,安全出行。
(六)春季气温多变,雨水较多,关注气象预报,留意天气变化;提前规划行车路线,雨天路滑,注意开启车灯、减速慢行,尽量避开恶劣天气和高峰时段出行。
(七)请广大群众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继续做好个人疫情防护工作,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检查,对于合理返乡的人员,请按要求及时做到信息登记报备,返乡途中避免途经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公共场所拥挤,防护需要留意,出行请避开高峰期,时刻牢记安全距离。希望每位民众自觉遵守交规,拒绝交通违法,平安出行。
图文:办公室、各大队
采编:甘 霖、彭军秋
责编:莫清清、傅 瑜
0771-12340是自治区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全区群众安全感的调查电话,如果您接到这个电话,请不要拒绝,请您给予我们美丽荷城贵港作出肯定的回答,为贵港交警点赞,因为您的回答与贵港的形象直接相关,您的肯定和满意就是我们全市公安交警的最大工作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