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屏朋友圈,杭州民警“三朵男金花”火了!

来源:FM93记者李伯文 杭+新闻记者 李维和 通讯员 郑以滨
这几天,很多杭州人的朋友圈里发现自己的民警朋友都在转发三朵“花”的照片。一朵“山茶花”、“一朵木兰花”和一朵“荷花”。
别误会,这三朵花可不是真花,而是杭州长庆派出所几位民警一年时间里因为坐飞机出差的累计下来的轨迹。
这就有些奇怪了。位于闹市区的长庆派出所面积够小吧,满打满算只有1.39平方公里,可为啥派出所民警却要一年飞五六万公里去全国各地到处跑?
今天上午,记者也找到了这“三朵男金花”,和他们聊聊背后的原因和故事。
“山茶花”民警邵杭超
长庆派出所专业中队民警邵杭超,去年一年飞了六万多公里,十五个城市。飞行轨迹
摊开来看,飞出了一朵“山茶花”。
图片
这个93年出生的年轻民警刚入行的时候,一直以为基层派出所不用出差。没想到等自己开始独当一面的时候,竟然一天到晚在出差!邵杭超说他迅速从一名“出差菜鸟”成长为“出差老手”,原因很简单,“吃了太多苦头了”。
图片
前几年杭州发生一个案子,嫌疑人用名表表壳套上高仿机芯,在全国各地高价卖给手表店。结果团伙在杭州栽了,全部被抓。为了做全国各地的受害者笔录,派出所领导就给了邵杭超一个任务:两周时间内,去武汉、长沙、重庆、成都和南宁把13位受害者全部走访一遍,把笔录收集完整。
那时候还是“菜鸟”的邵杭超没多想,拎着简单行李就出发了。没想到,两天功夫他就把武汉长沙跑了一遍,受害者也已经见了大半。
一直蛮想去重庆吃火锅的邵杭超此时“心思活牢牢”,想着提前完成任务,可以美滋滋吃顿正宗火锅。万万没想到,就当他赶到重庆的时候,连续赶路加班,直接因为肠胃炎躺进了医院,在重庆吃了两天白粥!
等他回到杭州时同事们都惊呆了:小伙子脸色很差,还瘦了不少!从此之后,邵杭超的出差包里必备消炎药和驱蚊水,“说起来都是泪”。
“荷花”民警尹涛
长庆派出所专业中队民警尹涛去年一年的飞行轨迹37784公里,横跨15座城市。飞行轨迹
摊开来看,飞出了一朵“荷花”。
图片
当了11年军人的尹涛转业时万万没想到,做民警竟然还要天南海北的跑。他曾在火箭军部队服役,11年里跑遍了广东、河南和新疆等地方。没想到18年来到长庆派出所之后,去的地方比当兵时还多。
作为一名前军人,他的身体素质在出差面前自然没什么问题。可他也有属于自己的遗憾。
他老家在湖北荆州。本身就和家人很难碰上面,他的妈妈又因为骑车出了事故,要在医院做手术。有一次尹涛去外地,刚出发没多久,就看见工作群里有一个电信诈骗案件的出差任务,目的地就在自己家旁边!
“那时候心里其实很难受,同事们也希望我能去,可是自己已经在路上,没法回头。哪怕是见一面,吃个饭,其实我也就满足了。”
去年年初,尹涛还升级成了爸爸。可宝贝孩子出生没多久,这位爸爸的就三天两头出差。所以尹涛现在也很“纠结”:孩子对自己时而熟悉,时而陌生,“每次出差回来,我一抱就哭。可能就是在‘抗议’吧。”
“玉兰花”蔡那方
专业中队民警蔡那方去年一年的飞行轨迹飞了46233公里。飞行轨迹摊开来看,飞出了一朵“玉兰花”。
上午采访时,蔡警官正好去其他部门对接工作,没碰上。不过,长庆派出所副所长徐朝辉正好过来,向我解释了为什么长庆派出所的民警们为什么要天南海北去各地办案子。
“老底子,我们派出所不太会出差,有些民警最多一年出差一两趟。为什么?因为辖区本地的侵财类案件比较多,我们办案也基本在这个范围内。可现在杭州治安比以前好太多,像侵财类的入室盗窃、偷盗抢夺不太多见,我们的工作重点也就往电信诈骗、以及吸贩毒人员等方面转移。那些电信诈骗的嫌疑人基本分布在全国各地,所以才会需要我们民警四处奔波。”
徐朝辉也说,虽然几位民警的飞行里程已经蛮“感人”了,可这只是他们去年出差里程的三分之一。为了把案子办好,高铁、开车,怎么快怎么来。
“几位民警其实很多惊险的事情都没有讲。”徐朝辉又补充了一个故事。“那些开车办案路上的危险事儿就不提了,去年8月,尹涛和同事去广东揭阳抓捕电信诈骗嫌疑人。在侦查过程中,民警突然在路边发现了嫌疑人车辆,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很快当场控制住几名正在ATM机操作取款的涉诈嫌疑人。
图片
谁想得到,现场竟然迅速聚集起几十名不明身份人员向民警们围了过来,情况一度紧张。在民警们的震慑和劝导之下,围观人员才陆续散去,确保了执法办案安全。后来想想还是有点慌的。”
图片
万幸这么多出差都是值得的。在过去的2020年,长庆派出所专业中队民警在飞出“三朵花”的背后,共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21人,行政处罚127人,其中行政拘留78人,推进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打击、追赃挽损等工作,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来源:FM93交通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