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富硒西瓜”品牌!民勤县大坝镇千亩西瓜种植忙

暮春时节,人勤农事忙。在民勤县大坝镇城近村的小拱棚西瓜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忙着种植西瓜。经过多年的发展,小拱棚西瓜已经成为当地农户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
图片
村民忙着种植富硒西瓜 刘杰 摄
这几天,瓜农们趁着晴好天气点种,覆膜,扎棚,压土,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利用覆膜拱棚技术种植西瓜,较大田种植可以提前一个月成熟上市,到时候能卖个好价钱。”何福寿告诉记者,他去年种了8亩地的小拱棚西瓜,一亩地收入5000元左右。今年他计划种植10亩地,把收入再提高些。
图片
种植户给小拱棚铺膜 刘杰 摄
城近村是大坝镇的富硒西瓜种植专业村。近些年,这里生产的富硒西瓜在周边地市叫响了名号。通过小拱棚加地膜覆盖的方式,既有效保障了西瓜的生长品质、不受天气等自然灾害的影响,也让西瓜成熟上市的时间稳定下来。4月份种植,6月中旬成熟上市,刚好和露地西瓜成熟期形成错峰销售,亩均可增收2000余元。
大坝镇城近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韩春国介绍,今年村上重点发展大拱棚+小拱棚+露地富硒西瓜1000多亩,形成大田种植和大小拱棚种植错时上市的生产格局。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优势,突出特色,提升西瓜品质,让精品更“精”,把“城近富硒西瓜”这个品牌打得更响,从而实现产业提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