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发福”不在意,48岁阿姨住进ICU命悬一线

极目新闻记者 晏雯

通讯员 刘瑜

48岁的李阿姨最近2个月像吹气球一样“发福”,原本苗条的她,腹围一度达到夸张的106厘米,肚子大的像快要生产的孕妇。3月底,她因急性心肺肾功能不全,被紧急转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重症医学科、妇科等多学科联手,紧急从其腹内取出直径达15厘米的包块后,李阿姨终于转危为安。

李阿姨来自湖北黄冈。5年前她被查出有盆腔包块,却一直没有治疗。可最近两个月,她的肚子越鼓越大,不仅不能平躺,连侧卧也是气喘吁吁,腰痛难忍,大小便极为不便。在当地医院接受检查治疗发现双侧肾孟及输尿管扩张积水,膀胱上方巨大包块,接受双侧输尿管支架置入术术后仍无尿,肾功能进一步恶化。3月26日,她在凌晨被紧急转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重症医学科。

入院后,她的肾心衰竭进一步加重,频繁发作难以控制的心律失常,最后波及到了呼吸功能出现呼吸困难,生命也受到威胁。重症医学科主任周晨亮带领团队紧急判断病情,考虑到她曾接受过泌尿系侵入性操作,同时盆腔巨大包块性质不明,因此不排除泌尿系感染及盆腔包块感染导致脓毒症的可能。

3月29日,李阿姨出现血压下降,意识不清,为搞清楚李阿姨腹中“胎儿”的真实情况,专家认为,手术探查可能是能够扭转局面的唯一机会,而且手术窗口期转瞬即逝。

东院医疗部迅速组织麻醉科、妇科、呼吸科、泌尿外科等相关科室进行病情评估,为病人争取生存机会。3月30日上午,完善术前准备的李阿姨从重症监护室直接转入手术室。东院妇科程艳香主任主刀手术时发现,患者腹部粘连严重,有大量脓液约1500ml,盆腔包块达15厘米之大,包块破溃可见大量脓液流出,肠管和腹膜表面均见大量脓苔,细菌在这里肆意生长,手术难度极大。

最终,手术团队克服万难,顺利摘除体内肿瘤。从手术室返回重症医学科后,李阿姨又出现高热不退、休克血压,重症医学科周晨亮主任带领救治团队锲而不舍的积极治疗,最终转危为安,顺利脱机拔管,感染也得到了全面控制。4月5日,李阿姨顺利转往妇科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术后的病检结果显示,这是一个良性肿物。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多学科的倾力救治,为李阿姨争取到光明的未来。专家也提醒,对于腹部不明原因包块,应尽早到医院就诊,评估手术指征后尽早手术切除。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极目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