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冈振兴小学谭音颜教师工作室:因研慧教,阅泽一方

“首先我热爱语文,然后引领学生热爱语文。我感知到语文的乐趣,然后引领学生慢慢感受到语文的乐趣。”

近日,谭音颜被授牌成为佛冈县第一批教师工作室主持人。谭音颜是佛冈县振兴小学的语文教师,她曾先后获得“佛冈县教育教学系统先进工作者”“佛冈县百优教师”“佛冈县优秀班主任”“清远市教坛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近日,谭音颜(左五)及其工作室被授牌为佛冈县第一批教师工作室。

善于让学生质疑

谭音颜认为自己在教学上最大的特点是善于引导学生质疑。她会从学生的名字入手,指出他们从没质疑过的读音,引导他们通过网上查询、工具书查证等方式,发现自己语文知识的不足,激发他们学习的动力。“无论学生说的是对或错,只要肯提问题,就说明学生在思考,学贵有疑,而不是人云亦云,这样才能学得更好。”谭音颜如是说。

课堂是教学的中心,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堂上,谭音颜老师总会给每一个学生创造回答问题的机会,根据学生的接受能力,有针对性地调整问题的难度,增加学生对课堂的参与度,训练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课堂不单纯地教授课文,谭音颜还会链接相关文章让学生去阅读,让学生在课堂上扩大阅读量,练习知识的迁移运用。延伸课文还会涉及到很多方面的知识,这需要授课老师不断提高语文专业能力的深度和广度。“我希望在教学中让学生觉得老师很博学,对老师产生敬仰之心,决心像老师那么博学,借此增强语文课堂对学生的吸引力,让他们感受到语文的博大精深与魅力。”

“深圳、广州等发达城市的大语文课堂是我们一直努力迈进的目标。他们的课堂十分灵动,教育方式更是多元化,老师对教材的解读和对课堂的驾驭很是精准,会不留痕迹地引导学生学习。”谭音颜的目标是做一名卓越的教师,虽然她的工作成绩已得到县内教师队伍的肯定,但跟大城市的教师相比,她觉得自身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不断地学习、钻研、提高。

“我希望我的学生比别人视野更开阔,进步更快,能力更强。不能让他们麻木地学习,他们必须有自己的思考、努力方向和目标。要达成这个目标,老师自己首先要与时俱进,只有我保持先进,我的学生才能在先进的路上更进一步。”谭音颜表示。

课堂上,谭音颜总会给学生提供回答问题的机会,增加学生对课堂的参与度,训练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罗沅琪 摄

团队托举青年教师成长

“因研慧教,阅泽一方”是谭音颜教师工作室的理念,寓指工作室的每个成员因为研究主题学习而相聚在一起,积极教研,智慧教学,真正把海量阅读落到实处,让阅读不仅润泽佛冈这一方水土的孩子,同时让更多的孩子受润泽。

“每一个老师的成长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的团队,哪怕是我的成长,也是我们学校集体力量的托举,给我提供了养分。”谭音颜说。其工作室以教师专业能力建设为核心,培养一支致力于小学语文教学和教科研工作、推进小学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高水平的创新团队。

谭音颜教师工作室里有一个毕业没多久的老师,一开始,连上公开课都很胆怯,但经过磨练,如今在上百人面前汇报也表现得沉着自信了。这位年轻的老师正飞跃式地进步着。

“不怕苦,是一名教师之所以优秀的重要原因。只要肯花时间、勤于钻研、不怕苦、不计较得失,就能成为一名专业技能强的优秀人民教师。”谭音颜经常跟年轻教师一起磨课到晚上10点,看到年轻教师的成长,她感到很欣慰。

谭音颜希望借助工作室,努力搭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以及名师自我提升的发展平台,让教师工作室成为名教师成长的摇篮,成为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的“学习型、辐射型、合作型、研究型”的专业组织,充分发挥名师引领、辐射和示范作用,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培养一批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推动佛冈县小学语文教学的发展。

【撰写】罗沅琪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