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跨三地围堵!中山查扣两艘“三叉戟”电鱼船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翎
通讯员 钟海综
4月11日晚,中山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大冲口大队横跨三地对珠中江交界共管水域开展夜间执法巡查,在珠海市斗门区莲洲镇新围水闸处查扣2艘“三叉戟”电鱼船。
据沿江群众举报,近期磨刀门水道“三叉戟”电鱼船夜间在珠中江交界水域频频出没,所过之处江河鱼虾遭遇大小通杀,杀伤力大,对渔业资源造成严重破坏。这种“三叉戟”电鱼船是用汽车旧发动机改装而成,风驰电掣,机动灵活,能快速逃避执法,查处难度很大;它们昼伏夜出,专在假日及夜间“乘虚而入”“游击作业”,给海洋综合执法人员夜间执法造成很大的风险。
对此,4月11日晚上约7点,中山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大冲口大队派出执法人员3人,驾驶“中国渔政44145”巡查到板芙镇海心沙附近水域——这段水域也是珠中江交界共管水域,磨刀门水道与螺洲溪水道交错,四通八达,水路复杂。执法人员巡查过程中发现有2艘疑似电鱼船,一船二人,一前一后,停泊在沙仔航标处,他们前呼后应,形迹可疑,执法人员隔远便识别出是“三叉戟”电鱼船。
于是,执法人员由磨刀门水道一直追逐到螺洲溪水道,横跨中山板芙、新会大鳌、斗门莲洲三地,追逐约半小时。慑于禁渔期非法电鱼的法律后果及执法人员的紧追猛截,电鱼者几次尝试靠岸舍船逃脱,最后他们驶进莲洲镇新围水闸河汊的一处“断头涌”,时正退潮,2艘“三叉戟”搁浅于此,4人弃船逃上围堤。执法人员立即上前,先行查扣电球2个、升压1个、电池4个、柴油发动机2台(每台122.3匹马力)等电鱼工具,并计划先把其中一艘122匹马力的“三叉戟”拖出河汊口,然后再入河汊拖另一艘。就在执法人员执行第一步计划“空挡”间隙,4名电鱼者齐下河汊,合力将仍搁在河汊的“三叉戟”人为弄沉使执法人员没法拖出。
图片
执法现场
经请示上级领导,执法人员联系江门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直属大队请求支援。该大队派出5名执法人员驾驶执法船于晚上9点多到达现场,时正涨潮,江水全淹没了这艘“三叉戟”,由于潮涨天黑,河汊曲折,处理困难,没法将它拖出河汊出入口,只能待翌日处理。12日早上6点多,趁潮退,大冲口大队再派出4名执法人员前往现场,清理船舱积水后将这艘“三叉戟”拖回大队。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冯小静
审签 | 谢哲
实习生 | 黄楚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