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独居老太家中被害,竟因家藏“唐伯虎真迹”?29年后凶手终落网

在古玩市场里,各种名家字画一直深受收藏爱好者的追捧,这类藏品的价格也通常十分不菲。

七旬老人被害

1991年2月20日,时值大年初七,家家户户还洋溢着过年的氛围。家住无锡县(现无锡市锡山区)东北塘的李婆婆准备前往邻居殷婆婆家拜年。殷婆婆74岁,膝下无子。老伴因病去世后一直独居。

李婆婆敲门后并没有得到回应,她于是绕到屋后,后门竟然开着。李婆婆走到卧室,一股血腥味扑面而来,而殷婆婆早已没有了呼吸,被掩埋在一堆衣物中!在李婆婆的惊呼中,村民们立刻报了警。

凶手究竟是谁

曾经参与现场技术勘查的退休民警顾伟良回忆, 案发房间内有大面积的翻动。经过清点,一些硬币、粮票等物品被窃,可见嫌疑人入室劫财的目的十分明显。

殷婆婆家位于村子的中间,房子外形比较破旧,并不像有钱人家。但警方初步走访发现,有一些村民反映,村上一直传说,殷婆婆家中藏有唐伯虎的字画,还有金器,实则很有钱。

民警推断,嫌疑人很可能对村上的情况有所了解,并且十分急于用钱。民警将排查重点放在经济拮据、急需钱财,案发后突然离开本地的人身上。排摸工作整整持续三个多月,案件始终没有进展。

持续多年不懈追踪

每年,锡山区刑警大队、东北塘派出所会组织警力到村里走访。刑侦技术人员也对当年现场采集到的生物检材不间断进行检验比对,希望能够发现更多线索。2020年,终于好消息传来,在一次生物检材比对过程中,比中一名嫌疑人陈奇。

但是经查,陈奇的身份不是真实身份,但一名收赃嫌疑人张友华的生物检材与陈奇高度吻合。经过背景调查,民警发现张友华有前科劣迹,且案发前在东北塘生活过,嫌疑重大。

警方对张友华的落脚点开展进一步侦查,在确定其藏匿于镇江扬中后,民警立即赶赴当地开展线索摸排和蹲点守候工作。寒风凛冽中,警方在张友华居住地蹲守了整整一天后,最终将其成功抓获。

审讯室里的较量

因为此案时隔久远,且张友华有过盗窃、纵火等前科,对抗审查意识极强。面对民警的审讯提问,张友华到案后始终沉默不语。张友华曾在2017年出过严重车祸,腰部、腿部都打上了钢钉,被抓时已是60多岁。民警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嫌疑人的心理防线彻底被击溃。

年轻时候的张友华浓眉大眼,风度翩翩。1977年在镇江扬中高中毕业后,学了一门手艺在老家做木匠。因持刀入室盗窃、纵火被判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

因为学了木工手艺,他出狱后便在各个工地上打工,随后从常州来到无锡。由于聪明能干,张友华没过几个月,便从木工变成工地的小负责人。

1990年,张友华跟随无锡市一个建筑公司来到东北塘,并与妻儿租住在工地附近的村子——大陈巷,他的妻弟就租住在村里殷婆婆的隔壁。

在1991年春节前,工程队的活干完了。妻子带着儿子和弟弟一起回了四川老家,张友华独自留在无锡过的春节。就在送走妻儿前,张友华和妻子发生了争吵,由于经济拮据,他从没有给老丈人送过东西,甚至结婚时也没给彩礼。

张友华猛然回想起妻弟的话,妻弟家隔壁的殷婆婆似乎喜欢收藏名画,甚至有唐伯虎的真迹,肯定十分值钱。好吃懒做的他于是盯上了殷婆婆,在寒冬的夜晚,他进入殷婆婆家准备行窃,由于翻动的声响吵醒了老人,他便对着殷婆婆痛下杀手。

担心事情败露,他四处辗转,最终在老家一个小工厂打工,从此深居简出。但天网恢恢,他终究逃不过警方坚持不懈地追查。今年二月,嫌疑人张友华被无锡锡山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潇湘晨报综合南京零距离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