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降水降温天气应对工作的提示

受蒙古气旋东移影响,11-13日,我市自西向东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其中,11日全市有分散性的小阵雨; 12日白天到夜间降水较为集中,宁江区、前郭县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降水量为8~15毫米,其他地方有小雨,过程降水量为3~8毫米; 13日白天降水过程结束。

雨后气温下降,降温幅度一般为8~12C,13日全市大部最低气温为-1--3C,最高气温为6~ 10C.。预计未来24小时,我市大部有雨雪天气。为切实做好降水降温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市安委会办公室提示:

要务必高度重视

各地、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这次降水降温天气可能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自觉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地做好电力、天然气、供水等要素保障及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坚决保民生、保安全、保稳定。

要加强能源保障和应急值守工作

现在已经过了供暖期,乍暖还寒,在降温情况下,居民用电和用气取暖情况增多。各地、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加强电、油、气等能源调度准备和供应保障工作。同时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工作,做好应急装备、物资、设备、队伍等资源保障。各级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部门和单位要组建各类应急抢修小分队,加强全天候应急值班,切实做好供水、供电、供气和通讯等设施的安全巡查、维护,保证各类线路管网正常运行,确保广大城乡居民正常生产生活。

要加强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

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做好降水降温天气过程的监测、预报、预警等工作。各地、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和网站、公众号、抖音等媒体,及时发布天气预警信息和安全风险预警提示,切实提升社会公众应急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要确保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

各地、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这次气温骤降可能导致道路积水易滑、一些作业设施易出现安全故障等风险隐患,深入分析研判交通运输、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城镇燃气、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隐患,逐个行业逐个领域研究落实针对性防范措施,并将本部门防降温措施准备情况报市安委会办公室。同时也要充分认识低温天气对设施农业的不利影响,进一步加强设施农业管理,预防棚室蔬菜冻害。各地、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务必抓实抓细各项安全防范工作,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和应急预案快速响应、妥善处置,一旦出现灾情险情,要立即出动,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终审:刘占龙

复审:王茜

初审:金帅

编辑:崔柳

来源:松原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