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首个政府采购的交通信号配时中心揭牌

河北新闻网4月13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黄鹏)今天上午,河北省首个政府采购的交通信号配时中心在邢台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正式揭牌。

据了解,邢台交通信号配时中心以信号配时为核心,涵盖交通组织设计、交通运行评价、大数据分析、交通舆情处理、交通事故隐患排查及整治等一系列与城市道路缓堵保畅相关的工作。

此次邢台交通信号配时中心的正式启用,将作为城市缓堵保畅一站式服务中心,通过“1+5+N”的服务模式,即1个中心化运营、5个管理要素(数据规范、工作机制、专业团队、配时计算软件工具、运营管理软件工具)、N种支撑平台,更加智能地控制交通信号,更加科学地配置时间资源,更加有效地改善城市交通运行环境,保障市民安全畅通出行。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邢台市主城区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50余万辆,与上年同比增长9.31%。该市主城区路网结构呈棋盘状分布,中心城区被京广铁路一分为二,路口交通压力较大。

2020年,在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及河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指导下,邢台市举行省内首个全国性的交通信号优化技术沙龙,在之前与专业团队共同组建信号配时联合实验室基础上,就配时中心建设运营等内容进行探讨,全面推进主城区“一路一策”提速工程。接下来,邢台交通信号配时中心将围绕“主动治堵、精准治堵、根源治堵、智库治堵、阳光治堵”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强软硬件设施建设,不断提升交通智能化水平。

关注河北新闻网,了解河北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