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最美丝路青年|湖南建工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屹颀:“走出去”唱响青春之歌

2020年11月,刘屹颀(前右一)出席签订藏香猪养殖产业合作协议活动

坦桑尼亚、加纳、斯里兰卡……施工员、测量员、试验工程师、商务经理、工程部长、副总经理、董事长……不同海外坐标,对应一个小伙子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中一个个脚印;不同岗位的锻炼,勾勒出一张隐约向上的成绩单。

惟克果断、勤恳务实,这是刘屹颀给记者最直观的印象。他勇于创新、积极进取、与时俱进,积极投身海外事业,借势而为、顺势而为,一心一意谋国企发展,为湖南建工集团执行“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开拓空间、赢得机会,把企业自身发展同国家需要紧密结合,提升集团海外市场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人生价值最大化,助推中企服务“一带一路”。采访中,尽管他的言语并不多,但记者从中可以感受到,他别样风采背后的精神。

义无返顾向前奔跑

40年前一个秋日,阳光温馨,金风送爽。湘东人沉醉在丰收景象中,刘家更是乐得似飘香的桂花,绽放着喜悦的笑容。这一天,白净而胖乎乎的男婴出生,取名屹颀,家人期盼孩子长大后挺拔、修长,为人处世也高尚。

40年后,刘屹颀每每谈起家乡山水及父母对自己的影响,有着别样情愫。茶陵是块红色土地,在他眼里,那片2500平方公里土地有着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红色历史回声,也有着“农勤于耕,士勤于学”的深厚底蕴,给生活在这土地上的他特别的滋养。

他的大舅是县党史办主任,自舅舅口中,他接受难得的人文教育,从小便沐浴在红色氛围里。刘屹颀父母分别是公务员与教师,父母要求严格,刘屹颀在父母爱的呵护下成长。在他印象里,小时候的他就似一株幼苗,家人几乎将所有阳光和雨露都倾洒在自己身上,他在关爱中健康快乐成长。家里学习氛围浓厚,父母以身作则,很早就重视孩子读书习惯的培养。接受采访时,刘屹颀说,小时候必须在不影响学习情况下才能玩耍,良好家风培养了他好学求知、今日事今日毕的学习习惯。

刘屹颀(右七)与加纳住建部部长商洽加纳保障性住房项目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刘屹颀的座右铭。每每遇到困难,他就会想起这句话:反复磨砺、磨练可以让剑锐利,苦寒、严寒使白雪皑皑世界中的梅花独自散发着沁人心脾的特别幽香。他时时提醒自己要吃苦,要学会在挫折中接受锻炼,这样才能适应社会、有所成就。“我觉得做任何事没有捷径,只有通过不断学习和努力。”

说起儿时梦想,许多人当时的答案可能是科学家、作家、医生、军人……五彩斑斓。而刘屹颀的梦想很现实,就是长大后能找一份合适的工作,报答父母养育之恩。高中阶段,他读的是文科,1999年高考后被长沙理工大学金融专业录取,考虑到将来就业问题,又转到桥梁与结构工程专业。

原本有文科潜质的他切入到理工男一族的频道里,一时还真有些不适应,在学业上遇到很多困难。他说,物理化学基础知识薄弱让他无法充分理解课堂上的知识,为补齐短板,每天都泡在图书馆,只为迎头赶上班上进度。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他在大一获得三等奖学金、大二获二等奖学金、大三获一等奖学金。他用时间与成绩证明,自己当年的选择没有错,他一直相信,汗水洒在哪里、花儿会开在哪里。为了自己心中的梦,他义无返顾向前奔跑。大学期间,他不断向党组织靠拢,在大三那年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2003年大学毕业后,刘屹颀进入湖南建工集团,在邵怀高速项目部担任质检员、施工员。作为一线工作人员,平均每天在施工现场工作时间10~12小时,晚上回到宿舍后,他接着整理当天施工日志。正是这一个个小小的“员”岗位,让他不仅掌握一线工序,还学会协调好施工现场各项工作关系,在实战历练中得到成长、积累。

在“走出去”中守土拓疆

为贯彻国家“走出去”战略,2004年,湖南建工集团组建国际市场部。抱着出去见见世面的想法,刘屹颀主动请缨去了非洲,前往地点是有“非洲屋脊”之称的乞力马扎罗山。刘屹颀早年就读过海明威《乞力马扎罗的雪》,他清楚,乞力马扎罗山位于坦桑尼亚东北部及东非大裂谷以南,是非洲最高山脉,也是一个火山丘,被冰雪覆盖,全年积雪,是非洲罕见有雪的地方,也被称为“赤道上的雪山”。他就是在乞力马扎罗雪山半山腰上,参与一条公路的施工建设。

申请被批准后,他立即收拾行李,前往坦桑尼亚32km公路项目组,负责实验室工作,成为当时湖南建工集团为数不多的海外驻扎人员之一。到了乞力马扎罗山地区,他没有心思欣赏雪山的雄伟与壮丽,迅即投入施工任务中。由此,他开始从事海外市场工作。

15年时间,他从施工员一路干到海外公司副总经理兼非洲区域公司总经理。谈及这段海外岁月,他动情地说:“感谢这段经历,让自己快速成长。作为区域公司一把手,需要具备的能力是懂工程、懂商务、通语言、懂经济,以及有很强的综合管理和协调能力。”

刘屹颀当时英语口语并不好,刚到非洲很难和当地人交流。为提升英语口语能力和了解当地政策,他每天上工地便背着一个小袋子,里面装着坦桑尼亚国家公路施工规范、坦桑尼亚实验规范、笔记本和一本英汉电子词典。经过四个月努力,他不仅可以用英语与业主、监理工程师无障碍交流,而且还能用斯瓦希里语与当地员工交流。同时,他通读两本规范,招聘12个当地员工组建实验室团队。在实验室工作走上正轨后,他一有空闲,又到其他部门学习,测量、施工、实验、签证、碎石场、机修班等岗位,都有他活跃的身影。

在非洲的日子里,刘屹颀锻炼了乐观、平和、坚毅的心态。经历过非常艰苦的生活环境,应对过复杂多变的局面,想着世上贫苦百姓的生活,刘屹颀深感作为中国人的幸福,要求自己凡事尽力而为、结果顺其自然,面对困难不退缩、不妥协,面对荣誉得之坦然、失之淡然。这期间,他养成了遇事多换位思考的好习惯。他受访时坦陈:“近几年来,参与市场开拓工作比较多,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法律、习俗和理念。遇事首先站在对方角度去想、按照对方需要来做方案,往往事半功倍。”

他坦言:“海外经营的创新只能说相对而言,这些模式央企起步早,对于地方国企而言,要学到并做成不容易,毕竟这是完全竞争性的市场。”为了地方国企海外项目多种模式的运作与成功落地,他率先身体力行。言及商务谈判的得失,他认为主要应把握几点:所有工作围绕如何获得合理预期利润空间和规避不可控风险而开展;多换位思考如何去谈可以让对方认可的观点;多思考如何让对方认为跟自己合作可以放心,同时对方可以收获最佳综合效益。

刘屹颀在开拓市场前,注重项目信息收集、整理及分析,项目实施中则注重项目跟踪、考察、评审及服务。由于不同国家和地区经营环境千差万别,湖南建工“走出去”道路并不平坦,其中酸甜苦辣,刘屹颀十分难忘,只是他不愿作过多讲述,“收获的是成长与经验”。

主持海外经营工作,他体会到,每个行业、每个企业都有优势与劣势,要规避不足,利用自身优势,借用一切可利用资源,在“走出去”中,不断补短板,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础。

2012年,刘屹颀(左一)与孟加拉地方政府官员沟通地表水处理项目事宜

用心用智推动企业“走出去”,他一方面促进企业体制改革,一方面整合资源,积极进行资源开发,不断积累人才和经验。的确,海外市场有鲜花更有陷阱,海外经营既有诱惑又有风险,刘屹颀站在国家倡导和中外友谊高度,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发力,在海外市场经营中突飞猛进,实现国际工程从量到质的嬗变,一次次以漂亮业绩,为开拓国际市场带来底气,让企业总体发展战略及海外业务拓展走得更稳、更远、更可持续。

担当中扬鞭深耕

2007年,刘屹颀被调回国内负责海外项目后勤保障工作。因为有在坦桑尼亚项目各岗位工作经验,他在开展后勤保障工作时,总能急项目所急、想项目所想。无论是生活物资配备、机械设备零配件供应,还是出口报关、退税、海运、目的地清关及转运,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开展,得到湖南建工集团领导和国外项目负责人充分肯定。

2009年以前,湖南建工集团海外市场主要依靠援外项目和国际招投标的现汇项目,竞争激烈且利润不高。通过在海外几年锻炼,刘屹颀对拓展海外市场有了新认识,他开始思考海外经营模式转型和升级,通过独立获取项目信息来源,在公司领导支持和指导下,开始运作出口买方信贷项目。2010年,他成功签约加纳北部省电网项目,合同金额1.2亿美金。该项目是湖南省内第一个成功获批的出口买方信贷项目,为湖南建工集团海外市场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与传统业务相比,出口买方信贷项目运作和审批周期长,但现金流有保障、利润空间大,大大提高湖南建工集团海外市场份额的创效能力。

2011年,刘屹颀开始负责湖南建工集团海外经营工作。他积极参与海外项目科研立项、商务合同谈判、融资审批、施工建设全过程,稳步发展以援外项目、出口买方信贷和国际工程为主的三大核心业务版块,牵头开拓多个优质国际市场。湖南建工集团海外事业取得“井喷式”发展,先后成功签约加纳电网二期、斯里兰卡五路十三桥、斯里兰卡污水处理厂、肯尼亚水坝供水项目、毛里塔尼亚甘蔗制糖厂等多个出口买方信贷项目,合同金额超10亿美元,提升了海外市场份额。

2013年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刘屹颀认识到,“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旗帜,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中央企业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发出后,湖南建工集团积极响应,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给刘屹颀提供更大更广舞台。他积极向央企学习,继续创新经营模式,开始运作国家“两优贷款项目”。2014年,经过不懈努力,蒙古国厄尔登特电厂项目、孟加拉地表水处理厂项目等多个“两优贷款项目”开花结果,实现湖南建工集团海外项目融资能力和国际核心竞争力全面提高。

2016年,湖南建工集团组建中湘海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任命刘屹颀为副总经理兼非洲区域公司总经理。他更加坚定不移践行国家“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国家政策为导向、市场实际需求为抓手,深耕现有优质市场,大力推进属地化管理,积极推进“投建营”一体化项目经营,进一步提升集团海外市场核心竞争力,为湖南建工集团海外事业守土拓疆。做好工作的同时,他在中南大学攻读岩土工程专业博士学位,不断提升自我。

在中湘海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分管经营工作期间,刘屹颀牵头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多个优质国际市场,湖南建工集团海外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接受采访时,刘屹颀了然于怀,2013年至2020年初,境外承接合同额138.55亿元,其中2017年境外承接合同额51.2亿元,比上年增长166.03%。在同事眼里,刘屹颀是一个敢为人先、抓铁有痕、务实高效的“铁汉子”,他将“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湖湘精神进行了很好的诠释。

刘屹颀出色的表现赢得上级领导充分肯定,先后获得湖南建工集团“劳动模范”“先进工作(生产)者”“国企楷模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2020年4月,湖南建工集团任命刘屹颀担任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屹颀切实扛起企业发展大旗,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稳步推进企业组织结构优化,多举措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员工提供更好发展平台,选拔一批有丰富基层工作经历且业绩突出的员工到各级领导岗位。

海外打拼多年,刘屹颀与家人聚少离多,无怨无悔、任劳任怨。他经常乘坐长途国际航班,前往加纳、肯尼亚、孟加拉等国家,开展商务谈判,常常顾不上调整时差就投入工作,仅近两年,为拓展国际业务,总飞行距离超过20万公里。有一次,刘屹颀从加纳出差返回国内,强忍疼痛工作两天,后因实在坚持不住,前往医院,被检查出急性阑尾炎,做完手术后,他又马上投入工作。“从事海外事业,个人经历很丰富,对家人的陪伴很少,空余时间打打羽毛球,锻炼身体,看看书,充实自己,没有其他太多爱好。”

2020年12月,共青团湖南省委员会、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等单位联合主办湖南省第一届“寻找湖湘最美丝路青年”活动,刘屹颀荣获湖南省首届“湖湘最美丝路青年”称号。对于企业如何在“一带一路”中有所作为,他认为:“对接‘一带一路’,一是要紧跟国家政策导向,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市场国别和专业领域;二是要切实维护好中国企业的对外形象,按合同履约,积极履行企业在当地的社会责任。”

多年来,刘屹颀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有关政策导向,认真研究国家重点支持的国别市场及有关国家相关市场发展机遇,结合企业实际特点,深耕原有优质市场,积极开拓新市场,创新经营模式,提高管理水平,提升项目创效能力。

在他看来,无论是开拓市场空间、获取经营资源,还是优化产业结构与市场资源配置、培育国际竞争力,“走出去”都是必然选择,是一个企业更加市场化、更加开放的重要标志,也是企业自身工业化、现代化的需要。他认为,在外资企业大举进入中国内地、分享中国市场情况下,中国企业应该考虑新的发展空间。他期待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在保持、发挥制造业优势的同时,向产业链高增值环节迈进,提升中国在国际分工中扮演的角色,在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壮大自己。

2016年,刘屹颀(左三)出席孟加拉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洽谈

时代在变,现实在变,刘屹颀的梦想也在变。当年,他想到的是,如何报答自己的父母,如今,他梦想的边界更广,矢志以自己的才智回报这个伟大时代的馈赠,不变的是,一往无前的勇气与不胜不收兵的信心!

[ 本文刊于《中华儿女》杂志221年第3-4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