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均审结案件632件!这个以“铁人”命名的法庭实至名归

“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铁人王进喜的这些名言警句,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人格体现,已经深深地融入大庆人的精神血脉。多年来,黑龙江省大庆市萨尔图区人民法院铁人法庭的法官们,深挖践行这种伟大精神,不断打造“铁人先锋”的品牌。他们年均审结案件632件,而且无一信访,这不仅有力彰显了“理一方民情、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前沿阵地作用,也使得“优秀庭室”的省市两级荣誉实至名归。

铸精品,办铁案

“将案件质效作为审判工作的生命线。”从建庭那天起,铁人法庭的法官们就面对宪法作出庄严承诺。在实际行动中,他们从“五个环节”奋力践行。

组建专业审判团队。一支专门审理劳动争议、劳务合同纠纷类案件,另一支专门审理医疗纠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类案件,第三支专门审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类案件。3支团队都由专业法官组成,有的放矢打造案件精品。

繁简快慢分道。追求繁案简办、简案快办,提高办案速度。比如对物业服务、金融借款合同等纠纷案件,实行要素式审判,快速处理纠纷,并依法作出裁判。

动态跟踪预警。对立案、送达、开庭、延期、扣除审限、结案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跟踪监督,用倒逼机制提高办理速度,有效杜绝久拖不结现象。

会诊研判交流。对新型、重大疑难、发回重审、改判案件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案件,反复进行分析研判,统一法律适用和裁判尺度,确保质量。

案件评查管理。采取办案团队内部自查、交流评查、庭长检查方式,对审结案件的法律文书逐一评查,对存在瑕疵的立即反馈整改。

“五个环节”贯穿办案全程,疑难复杂案件迎刃而解。铁人法庭由此开创了“三升、三降、一零”良好局面(结案率、息诉服判率、案件质量上升,上诉率、上诉改判率、上诉发回重审率下降,新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为零)。

树新风,顺民心

铁人法庭的法官们秉持“司法为民”理念,从“五个维度”上改革创新,服务更加亲民、利民、便民。

高效速调速裁。实行“短平快”案件办理机制,3年来办理速调速裁案件500余件,极大地方便了当事人。

到家巡回法庭。对赡养、乡邻关系、人身损害、简单债务纠纷等案件,把法庭开到当事人家里,收到“办结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便民预约审判。针对油田双职工平时工作忙、发生纠纷诉讼影响工作的实际问题,把开庭时间改在晚上或周末。3年来,铁人法庭已累计预约办案100余起。

多元同心解纷。以法庭为主导,以司法联系点为基础,建立联合排查预防、诉前联合调处、诉中联合化解、判后联合息诉的工作机制,形成共治共享共建合力。

类案专项诊疗。针对医疗纠纷案件,在诉讼主张、鉴定启动、诉讼调解三个方面加强指导力度。3年来,铁人法庭审结28起医疗纠纷案件,均收到“案结事了人和”效果。

炼队伍,树品牌

多年来,铁人法庭坚持开展“铁人先锋”行动,努力打造“铁人先锋”品牌,时刻锤炼具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责任担当、过硬本领、纪律作风的“政法铁军”。

加强政治理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做到执法办案经得起法律推敲、经得住天理良知检验。

树立“细致、精致、极致”工作理念,不断提升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执法办案的能力水平。

坚持“铁风肃纪”,着力整治作风,强化廉洁司法,始终用规矩扎紧“正风”铁笼。

副庭长徐彦侠,25年来扎根基层法庭,审结民商事案件2000余件,无一存在质量差错,被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评选为“新时代铁人式好法官”。见贤思齐。多年来,铁人法庭的每一个人都信仰坚定,他们躬行于法治进程、耕耘于法律沃土,不计得失、甘于奉献,维护了群众利益,树立了司法公信。

越来越多的辖区群众也成为铁人法庭的“铁粉”。他们有的当起讲述铁人法庭好故事的“宣传员”,有的成为传递铁人法庭好声音的“讲解员”,有的成为传播铁人法庭好形象的“推介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