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打算排放核废水了?为何不学学切尔诺贝利事件?能否改变窘况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太平洋地区,发生了9.0级地震。地震所引发的海啸,直接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和第二核电站受到严重损毁。核泄漏的危机迫在眉睫。

当时日本政府所想到的办法,就是向反应堆内注入冷却水,的确可以解一时之困。不过这么做存在两个问题:

第一,每天所注入的冷却水,多达150吨左右,耗时耗力耗费物资。

第二,这么多冷却水,在核反应堆中污染过后,该放在哪儿?这也成了个问题。

当时日本政府弄来了一些储水罐来储藏这些核废水,但是储水罐总有用完的一天。那么这一天即将到来了。2020年秋天,日本曾经试探性地提出过,会将核废水排入太平洋,结果引起了全球的反对。

可能是反对之声不够激烈,2021年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宣布,将核废水正式排入太平洋。这么做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呢?这让我想起了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件。

从世界上第一座核电站得到灵感。

1954年,世界上第一座核电站,在苏联的卡卢加州诞生了,它就是奥布宁斯克核电站。当时的装机容量为5千千瓦。

1967年,尝到甜头的苏联,打算在乌克兰境内再造一座核电站。他们选定了乌克兰基辅州切尔诺贝利区作为核电站建造地,所以就有了它的名字:切尔诺贝利核电站。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地理位置很特别,距离切尔诺贝利市18公里,距离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边境有16公里。

1970年2月,为了方便核电站工作人员和他们的家人生活,他们开始在核电站附近2公里处打造了一个核能源城普里皮亚季市,有点石油小镇的意思,这地方住了接近5万人。

此外,距离核电站18公里的切尔诺贝利市还居住着1.25万人,以核电站为中心,方圆30公里内,大概有10万人左右。

从1977年到1983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一共投入建设了4座大功率大功率压力管式石墨反应堆-1000 型反应堆。

1985年,当时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发电量达到了1700亿千瓦时。为了提高产能,第5座反应堆,当年正在赶工建设当中。

切尔诺贝利事故。

1986年4月26日,苏联在乌克兰境内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爆炸。这场爆炸导致了机组核反应堆积累的强辐射物质大体量泄漏。

事故发生以后,直接导致了31人当场身亡,203名相关人员被紧急送往医院。那个时候大家对核辐射的概念还没有那么了解,所以大量消防员在野外灭火的时候,遭受了核辐射从而丧命。与此同时医护人员也遭受了惨痛损失。

为了减轻该事故的危害,苏联政府立刻组织了一场规模浩大的移民活动。此次移民大概有13.5万人,搬离了居住地。因为据估计,这里的核辐射,将会在未来的70年,对当地人产生严重影响。

截止2006年,官方统计大概有4000人因为这一核辐射而去世。可是绿色和平组织以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的数据研究得知,截止2006年,因该核辐射去世的人多达9万多人。

按照绿色和平组织的统计,切尔诺贝利事件造成了9.3万人去世,27万人致癌,经济损失高达180亿卢布。到目前为止,依旧还有被核辐射所影响而导致畸形胎儿的出生。

如何解决问题?

这件事刚报到苏联中央的时候,实际上并没有引起高层的重视。当时虽然成立了临时委员会,但委员会人数太少,而且只打算在核电站附近的市镇上停留两三天时间,有点例行公事的意思。

等委员会成员赶到前线以后,在当地专家的介绍下,他们才意识到了情况的严重性,所以果断采取了疏散策略。

仅仅3个小时的时间,接近5万人都被撤出了普里皮亚季市。为了防止核辐射不断增强,委员会派遣直升机朝着反应堆喷射沙土、红黏土和铅,希望能够遏制住核反应堆外喷的现象。

可以说,当时所采取的紧急措施,还是相当给力的。至少转移了大片人群,从理论上可以减轻他们遭受辐射的程度。

4月28日,当苏联高层还在开会的时候,核电站爆炸所产生的辐射云已经扩展到了600平方公里的范围,甚至连瑞典当时都已经察觉到了辐射云。

当时赶赴前线的专家们,提出了这样的建议:向反应堆投入大量沙子、硼、铅,此外严格监管大气环境。为了保护委员会成员,该成员和专家们应该采取轮班制。

同日安托什金将军指挥80架直升飞机前往前线灭火。士兵们在200尺的高空,徒手空投80公斤的沙包。从4月28号到5月10号,相继空投了5000吨混合物。

在5月6日,终于得到了一个好消息,放射性物质的释放量急剧下降。这么来看,情况的确得到了控制。

如何除去放射性污染?

情况得到了控制,不代表危险就这么解除了。如果不能够除去放射性物质,就无法根治这场灾难。

因此苏联国家水文气象和自然环境监督委员会,开始绘制放射性污染图,并且做到每日汇报。5月1日,国防部化学兵部队,也已经进入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地区,在这里建立了16个去除放射性污染的工作点。

此外撤离工作进一步扩大化,从过去10公里禁区,扩展到了方圆30公里禁区。在5月4日,将方圆30公里内的所有居民都撤离现场。

事情得到控制以后,苏联派出了大量人力物力,给当时炸毁的4号反应堆,修建了一座钢筋混凝土的石棺,将其永久封存了起来。

但是核泄漏所造成的影响,却一直没有消散。事故发生20年后,4号反应堆外面的石棺表面,照射度依旧高达750毫伦琴。也就是说,这一事故的处理结局,其实并没有那么理想,至今依旧令人头疼。不过已经大幅度降低了辐射强度,这似乎是目前最有效的办法。

为何会发生这场核泄漏?

影响范围如此之大,造成了如此多的损失,事情总归要调查清楚。所以在事故暂时得到控制的前提下,必然是要查清楚原因的。

其实早在4月28日,委员会赶往现场的时候,专家们就已经提出了初步的可能性:

下层箱中的氢发生爆炸,致使铀棒受压上冲,撞破顶盖。

显然这种说法无法服众,很多人对核电站员工的操作行为产生了质疑。所以苏联政府也让燃料能源综合体委员会、动力和电力化部和苏联科学院三方面协作,共同分析研究这一事故发生的原因,并且需要就原因提出防范措施,以此避免其他核电站出现类似危机。

其实苏联方面想要达到的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告诉大家,硬件设备没问题,应该是个人操作出现了偏差。结果到了5月5日,此前的“氢爆炸”原因就立刻被推翻了。

取而代之的便是人为原因。这里面包括了人员操作不当、试验计划不合格、反应堆设计存在问题、核电站的管理存在松懈、核能安全监督系统也没发挥作用等等。

最终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前站长布鲁汉诺夫被开除党籍,大量能量、动力相关的高官,都在这次事故后遭受了处分。

推论:日本福岛核泄漏,难道不能参考切尔诺贝利吗?

这次福岛核泄漏,所造成的危害程度,基本和切尔诺贝利相当,都被归类为7级,属于特大事故。为什么日本非要把废水排到太平洋呢?

难道日本就不能参考一下切尔诺贝利事件的处理方式吗?完全可以在泄漏的核电站上部加盖钢筋混凝土,厚度可以持续增加,直到将核辐射保证在一个安全范围之内。

此外已经产生的大量废水,也可以连同储存罐一起转移到某个没有人的深山老林之中,永久封存起来,这难道很难吗?排入海洋,将会对全世界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