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行政区大调整,“东杭州”和“西杭州”格局形成?

图片
杭州新行政区划分示意图
图片来源网络
4月9日,杭州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正式官宣。
上城区与江干区合并,设立新的上城区;下城区和拱墅区合并,设立新的拱墅区;余杭区一分为二,设立新的余杭区临平区;设立钱塘区。(来源:杭州发布)
图片
图源:杭州发布
如此大动作的行政区调整,是极为罕见的,备受全国关注。
不同于此前“撤市设区”的方式,杭州此次行政区调整通过“合小区”“拆大区”“功能区上升为行政区”的方式,实现对原有辖区的合理优化。
调整后,杭州总体建制数不变,仍为10个区、2个县和1个代管县级市。
每一次行政区调整,既是城市空间变化的结果,更是下一轮城市格局发展的开端和推动力。
恰逢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杭州提出要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此次行政区划调整,正是为“十四五”时期杭州将构建的“一核九星、双网融合、三江绿楔”的新型特大城市空间格局奠定基础。(来源:杭州“十四五”规划)
未来五年,杭州城市空间发展路径,将毫无悬念地按照这一新格局构建
01
市区面积从430扩大到8003平方公里
杭州多核心城市形成
上世纪90年代,杭州市区面积仅430平方公里,是当时全国市区面积最小的省会城市之一。
二十多年间,杭州城市总体规划多次调整,由原来的“一主三副六组团”修订为“两大主中心,七大副中心”的城市格局,从单一核心城市转变为多核心城市,并且通过“撤市设区”的方式,不断扩大市区版图,一跃成为长三角市区陆域面积最大的城市之一。
钱塘江两岸杭州新中心实景图
图片来源网络
1996年,余杭市的九堡、下沙、三墩、蒋村,萧山市的西兴、长河、浦沿划入杭州市区版图;2001年,萧山、余杭撤市设区,杭州市区面积由683平方公里大幅增长至3068平方公里。
2015年、2017年,富阳、临安先后撤市设区,杭州市区面积大幅增长至8003平方公里。(来源:《杭州市市区行政区划调整史料(1996-2017)》)
经过多轮行政区划调整,杭州市区版图从430平方公里扩大到8003平方公里,扩大了近19倍,面积超过上海,是深圳的4倍多。
但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口急剧导入,行政区中“超级大区”和“迷你区”并存、社会资源配置不合理等弊端日益凸显,一次大的调整势在必行。
02
小区并大区,为何如此调整?
“小区过小,大区太大”,是杭州原有行政区的一大问题,且已经制约城市均衡发展。
最小的原上城区面积仅26平方公里、原下城区面积仅29平方公里,而面积较大的萧山区(含大江东)、余杭区、富阳区面积分别为1414平方公里、1228平方公里、1821平方公里,最大的临安区面积达到3119平方公里。(来源:《2020年杭州统计年鉴》)
图片
数据来源:《2020年杭州统计年鉴》
这些面积过小的行政区,由于身处杭州城市最核心区域,占据着最多的公共资源。
据统计,原上城区、下城区等老城区,拥有的全市26家省属、市属三甲医院院区数量在一半以上,且小学、初中等名校资源众多。(来源:杭州网)
从人口来看,2019年末,杭州全市常住人口突破千万,达到1036万人,比2018年末净增55.4万人。(来源:《2019年杭州市常住人口主要数据公报》)
图片
数据来源:《2019年杭州市常住人口主要数据公报》
其中,余杭区2019年末常住人口达到189.1万人,净增长28.8万人,增幅最大。相反,上城区、下城区的常住人口数量几乎停滞不前。
一边是缺少土地阻碍发展,一边是缺乏资源制约前行。
将下城和拱墅、上城和江干合并,有利于减少杭州中心区域各区同质化竞争,实现资源更集中、合理配置。
03
“东杭州”和“西杭州”格局形成
杭州是与深圳、伦敦等城市一样,全世界罕见的东西跨度巨大的知名特大城市之一,从临安区政府到钱塘区政府,一条德胜路相连跨度就达到80公里左右。
“两大主中心,七大副中心”城市格局,推动杭州全面发展。
近十年,杭州各大副中心中,发展最快的莫过于杭州东西两翼,形成了“东杭州”和“西杭州”鼎立的格局,也是本次行政区调整的重头戏。
“东杭州”应该是新设立的钱塘区(城东智造业大走廊重要组成部分),“西杭州”则是新设立的余杭区和临安区核心区域(城西科创大走廊重要组成部分)。
图片
城西科创大走廊分布图
图片来源网络
2020年,原余杭区GDP达到3051.6亿元,登顶杭州各区县GDP排行第一位。
与上、下城面积过小相反,原余杭区因为东西横跨太大,导致内部发展不均衡,“经济中心”与“政治中心”相隔甚远。
未来科技城的发展,城西科创大走廊规划落地,杭州火车西站开建,阿里巴巴、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之江实验室等高新产业入驻,原余杭区西部区域发展迅猛。
但原余杭区政府驻地则位于区域东部的临平,对于居住在余杭西边的居民来说,去临平办事费时费力。
此次将过于“庞大”的余杭区一分为二,既有利于新余杭区、临安区集中精力发展城西科创大走廊,也有利于滨江区、钱塘区与临平区等重点打造城东智造业大走廊。
图片
城东智造业大走廊分布图
图片来源网络
钱塘新区上升为独立的行政区钱塘区,将原属于江干和萧山两个行政区的下沙和大江东合并,打破了原来的体制壁垒。
这里拥有丰富的产业资源,也拥有尚未开发、充足的土地利用空间。
在钱塘江入海口,设立独立的钱塘区,将成为杭州参与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平台,也有利于在此形成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04
行政区大调整
未来五年“一核九星”的新格局徐徐展开
早在2019年1月,杭州就对产业平台提出了全新整合提升思路,主城区要着力做好“东整、南启、西优、北建、中塑”五篇文章。
这五篇文章在“十四五”时期也将迭代升级,精心打造杭州云城、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钱江新城二期、钱江世纪城、会展新城、大城北等城市重点功能区块。
图片
“五大篇章”规划图(原行政区)
图片来源网络
此次行政区调整,“东整”新设立钱塘区;“西优”将原余杭区分为新余杭区和临平区;下城和拱墅合并涵盖“北建”和“中塑”;上城和江干合并“中塑”。
相比行政区的调整,更重要的是其背后未来五年杭州城市新格局的构建。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杭州已是一座拥有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将迎来全新的城市发展阶段。
此次一口气调整六个区,是杭州城市空间发展的必然结果,也将开启下一轮城市新格局。
“十四五”时期,杭州的城市空间格局将进一步优化,按照“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的原则,加快构建“一核九星、双网融合、三江绿楔”的新型特大城市空间格局。(来源:杭州“十四五”规划)
图片
杭州城市新格局示意图
图片来源网络
“一核”:城市核心区,由上城、下城、西湖、拱墅、江干五个城区组成。(此处为原行政区范围,下同)
“九星”:九个郊区新城,滨江、萧山、钱塘、余杭、临平、富阳、临安、桐庐和建德板块、淳安九个郊区新城。
“双网融合”:打造天地一体、人机交互、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万物智联网和都市可达、全市快联、多心加密、组团互通的综合交通网。
“三江绿楔”:以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为轴线,串联山水资源、加快生态修复,利用自然水系、山体、绿地等,在多中心、多组团、多节点之间形成绿色开敞空间和生态安全屏障。
END
世茂中锐·国风源赋
“亚运时代”“轨交时代”的杭州城市能级进一步跃升。作为“西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核九星”中的“九星”之一,临安区是杭州中心城区密集人口外溢的主要承接地之一。
世茂&中锐强强联袂,洞察城市所向,前瞻进驻临安锦南新城,打造人居迭代作品——国风源赋
图片
国风源赋效果图
位于锦南新城锦天路和万马南路交叉口的国风源赋,近享地铁16号线终点站(距离约900米)和锦南新城公交综合体(在建),可与5号、3号线(在建)实现换乘,周边配套有文体会展中心(第19届亚运会跆拳道和摔跤项目比赛场馆)、天目医药港、宝龙城综合体(在建)、临安博物馆、中国传媒大学附属杭州临安中旭小学(在建)、五星品牌酒店(规划)等生活设施。
图片
国风源赋位置图
作为临安主城逾28万方的大盘,国风源赋规划了18幢高层、71套合院,写字楼和五星酒店等业态,并以创新理念融合“酒店+住宅”管理模式打造HOD生活场景模式(以酒店生活为导向的人居模式),“酒店-住宅私人连廊”配套,无缝私密连接酒店与住宅;基于酒店硬件空间,打造侍家软件服务,涵盖度假修养、商务礼仪、健康休闲、星级家政、管家服务、餐饮定制等全生态服务。
项目师法拙政园,构筑东西双园布局。东园围绕中央会客厅、适合不同年龄段儿童的运动场景等,打造社区人流聚集地;西园复兴东方传统逸趣,打造风雅交汇的林间雅集,再造当代大家雅居。
在户型设计上,国风源赋设置明朗格局,设计合理动线,同面积段更加舒适,给予空间更多的想象力。
图片
国风源赋户型图
阅读提示: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公众号观点。文章内容与广告无关。
2.本文所涉规划配套、市政配套等不排除因政府规划、政策规定等未能控制的原因而发生变化,均以政府实际发布为准。
3.文中所提户型面积均为建筑面积,所涉及到项目的建筑设计、户型设计等,仅作为参考。最终以实际情况、政府文件和商品房买卖合同及附件条约为准。
4.本文对项目特点所做的介绍,仅供参考。我们务求客观真实,但无法涵盖项目所有信息,也无法预测相关价格变化。
5.文中项目图片由杭州茂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