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考古发现哪个省份最多?古人类何时开始洞穴中用火?丨小测试

单选题(共10题,每题10分)

Q1.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哪个省份入选最多?

A. 贵州

B. 河南

C. 青海

D. 江苏

答案:B

答案解析:

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4月13日揭晓,入选项目分别为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河南淮阳时庄遗址、河南伊川徐阳墓地、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

▲河南双槐树遗址位置图

其中,河南省以三处考古项目成为入选最多的省份。

Q2.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时代最早的是哪一处?

A. 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

B. 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

C. 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

D. 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

答案:D

答案解析:

▲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发掘区照片

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时代最早的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跨越了整个旧石器时代晚期和新石器时代,在全国范围内十分罕见。

招果洞遗址位于贵州省贵安新区高峰镇岩孔村招果组。2016-2020年,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进行了5个年度的考古发掘。

遗址堆积厚约8米,跨越了整个旧石器时代晚期和新石器时代,在全国范围内十分罕见。遗迹、遗物非常丰富,发现51处用火遗迹、2座墓葬,大量石制品、磨制骨角器,以及和人类活动有关的动植物遗存。

Q3.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时代最晚的是哪一处?

A. 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

B. 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

C. 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

D. 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

答案:C

答案解析:

▲东夏国时期遗物

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时代最晚的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为金末东夏国南京故址。

磨盘村山城,原名城子山山城,坐落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市,该城南高北低,城墙沿山脊、山腹修筑,平面呈阔叶状,周长4549米。通过发掘,确认该城晚期为金元之际东北地方割据政权东夏国南京城故址,早期或与大祚荣“遂率其众东保桂娄之故地,据东牟山,筑城以居之”的渤海立国之城有关。

Q4.古人类何时开始在洞穴中用火?

A. 五千多年前

B. 一万多年前

C. 一万五千年多年

D. 七千多年前

答案:B

答案解析:

▲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40号火塘(HT40)

招果洞遗址的环境考古工作采用了地层沉积物代用指标和石笋古环境代用指标并用的方法。其中直接在古人类洞穴遗址内采集石笋进行古气候复原工作,系国内首次,目前已经获得其中几根石笋的精确年代模型,并对石笋进行显微观察,发现石笋纹层内含有许多木炭碎屑,与文化层堆积中的用火强度高度耦合,推测系古人类在洞穴中用火的纪录,最早可追溯到至少一万多年前

Q5.哪个遗址是中国先民适应海洋、利用海洋的最早例证?

A. 三星堆遗址

B. 巩义双槐树遗址

C. 井头山遗址

D. 舞阳贾湖遗址

答案:C

答案解析:

▲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出土海洋软体动物贝壳

井头山遗址位于浙江省余姚市三七市镇,临近河姆渡、田螺山遗址,地处杭州湾南岸的四明山余脉与姚江河谷的交接地带,2013年在遗址所在原厂区地质勘探中被发现,总面积20000平方米。

发掘成果表明,井头山是典型海岸贝丘遗址,具有浓厚而鲜明的海洋文化属性,是中国先民适应海洋、利用海洋的最早例证,表明余姚、宁波乃至浙江沿海地区是中国海洋文化的重要源头区域,是中国海洋文化探源的一次重大发现,为全新世早中期海岸环境和海平面上升过程树立了精确的时空坐标;也为研究西太平洋地区南岛语族的起源提供了宝贵材料。

Q6. 我国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粮仓城在哪里?

A. 河南淮阳时庄遗址

B. 巩义双槐树遗址

C. 西安半坡遗址

D. 渑池仰韶村遗址

答案:A

答案解析:

▲河南淮阳时庄遗址地上式粮仓F5俯视照(上为北)

时庄遗址位于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四通镇时庄村,北临太康县。遗址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钻探和发掘表明时庄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粮仓城,为研究我国古代早期国家的粮食储备、统一管理和可能存在的贡赋制度等提供了绝佳的实物资料。

考古工作表明,遗址经历了从早期兼具仓储和居住功能,到中期功能专一的粮仓城,再到晚期废弃的过程。从出土陶器反映的时代特征看,大致相当于嵩山地区的“新砦期”阶段。系列碳十四样品测年数据显示,上述遗存的年代为公元前2000-公元前1700年左右,已进入夏代早期纪年。

Q7. 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时代为东汉早中期,那么土山二号墓的墓主最有可能是谁?

A.汉明帝刘庄(光武帝之子)

B. 楚王刘英(光武帝之子)

C. 光武帝刘秀

D.汉章帝刘炟(光武帝之孙)

答案B

答案解析:

▲ 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前室-东徼道(东南-西北)

土山汉墓位于江苏省徐州市区云龙山北麓,共发现三座墓葬,《水经注》等记载为“亚父冢”,俗称范增墓。一号墓规模较小,三号墓可能为废弃墓葬。二号墓位于主封土下,1977年发现至今,历经了三代考古人40余年的发掘历程。考古发掘探明,土山二号墓的时代为东汉早中期,墓主以刘英可能性最大

《后汉书·光武十王列传》记载,刘英为光武帝之子,建武十五年(39年)封楚公,两年后进爵为楚王,二十八年(52年)就国彭城;明帝永平十八年(70年),因谋反被废迁丹阳泾县,第二年自杀,以诸侯王礼遇下葬。后于章帝元和三年(86年)改葬彭城。墓室中出土流行于1世纪中后叶的连弧纹铜铁镜,以铺设木板作横梁支撑的早期券顶方法等与墓葬时代相符,墓中出土银缕玉衣、双重漆棺均符合诸侯王葬制。尤其是墓石上发现多处“官十四年”纪年刻铭,恰为刘英就国之年,进一步证实墓主为楚王刘英。

Q8.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哪个考古发现中发现了葡萄籽?

A. 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

B. 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

C. 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

D. 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

答案C

答案解析:

▲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出土金容器及装饰品

科学发掘确认,2018血渭一号墓是青海热水墓群乃至青藏高原上发现的布局最完整、结构最清晰、形制最复杂的高等级墓葬之一,考古人员由此首次掌握了吐谷浑陵墓形制的基本特征。

出土银印章一枚,为方形,边长1.8厘米,是由骆驼和古藏文组成,藏文经释读,大体意思是“外甥阿柴王之印”。铜器以容器、铠甲片、各构件上的铜饰等;铁器以铁甲胄,漆器有漆盘、甲片等,木器以马鞍、小型斗栱模型为主。玉石器以装饰的玛瑙、琉璃珠、水晶和大量的黑白石片等。另外祭台上的漆盘内发现未炭化的葡萄籽若干

墓葬发现的墓园祭祀建筑、殉牲坑、五神殿的墓室结构、壁画、彩棺,还有出土的大量精美遗物等,对研究唐(吐蕃)时期热水地区的葬制葬俗及唐帝国与少数民族关系史、丝绸之路交通史、物质文化交流史等相关问题具有重要价值。

Q9.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哪个考古发现中的牛车内有植物遗存?

A. 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

B. 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

C. 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

D. 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

答案:B

答案解析:

▲ 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 中兆村M100牛车内植物遗存

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位于西安市南郊少陵原之上。2019-2020年,考古发掘了三座十六国时期高等级墓葬,出土共计278件随葬器物以及土雕建筑、壁画。

本次考古发现的三座墓葬,规模巨大、形制特殊、结构完整,又出土土雕建筑模型、巨幅壁画且皆为两室以上的大墓,应是十六国时期高等级墓葬。

随葬器物有陶罐、陶井、碓房、陶仓、牛车、虎子、陶鸡、陶狗、武士俑、鼓吹仪仗俑、陶马等共计198件。其中陶仓、牛车中含有大量的可观察到的植物遗存

Q10.西藏阿里地区桑达隆果墓地有体现中原地区文化传播的痕迹吗。

A. 有

B. 没有

答案:A

答案解析:

▲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出土木俑

桑达隆果墓地是目前所见探索西藏西部早期丧葬习俗最系统的墓葬材料,反映出当时、当地先民们,有同时随葬明器、实用器两类器物的传统,以及随葬食物和毁器的习俗。体现了以札达县为中心,来自于其西部、东部、南部、中部以及中原地区考古学文化传播至此的痕迹

你答对了几题呢?

资料来源:国家文物局

编辑 王晓琳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