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人物丨西南服务团六烈士:怀着建设西南的理想 英勇牺牲

1949年夏,渡江战役胜利后不久,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受命解放大西南。出征前,刘伯承、邓小平决定从中央和老区选调一批新闻、邮电、财经、公安等方面的干部。同时招收上海、南京的大中学生、青年职工,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上海、南京、安徽等地掀起了一股“南下热”,万余进步青年报名参加西南服务团。西南服务团按军事编制,列为进军大西南的第五梯队,随战斗部队同步进军。经过近三个月的汇合、整编和集训学习,1949年10月1日,西南服务团16000余人整装出发,挺进西南边疆,随战斗部队向大西南挺进。西南服务团随同二野解放大军西进,每解放一个县,就留下一个中队负责接管和政权建设。
图片
1949年12月,内江解放。被分配到内江县工作的西南服务团成员巫萍、张政、王开寿、戚平、卞庭玉、倪民有千里跋涉,怀着解放西南,建设西南的理想,一路高歌“到西南去!到西南去!去解放西南的人民,去消灭反动派的残余”来到内江县,在县征粮工作中,与暴动的匪徒殊死搏斗,不幸牺牲。
巫萍 女,1917年2月7日出生于江苏省南通县兴东乡,中共党员,毕业于江苏南通女子师范学校。1948年在苏北参加革命工作,1949年6月参加西南服务团。在进军大西南中,担任大队医务所负责人。1949年12月,巫萍来到内江,分配在县委机关工作。征粮工作开始,她坚决要求到最需要的基层去,县委分配她去第五区担任松柏乡征粮工作组组长。1950年2月4日,各乡征粮工作组在五区政府开会,遭刘建邦、刘海东为首的数百名土匪包围。土匪纵火烧区政府正厅,冲入区政府。除少数几人突围脱险外,10余名干部牺牲,巫萍等40余人被俘。6日,在被押往陈家寺途中,巫萍趁隙纵身跳下高岩,跑出约十米,被匪弹击中,当即牺牲,时年33岁。
张政 男,1926年出生于江苏苏州市,1948年12月参加革命工作,并到部队学习。1949年4月参加渡江战役,返回南通后,被分配到苏州市军管会工作。7月,参加西南服务团,任西南服务团五大队一中队三组副组长。12月到内江,被分配在内江县第五区工作,担任富溪乡征粮工作组组长。1950年2月4日,全区在便民场召开征粮工作会议时,被土匪包围袭击。他受命守卫区政府右侧,打退匪徒的多次进攻,战斗进行到深夜,终因子弹打光,敌众我寡而被俘。在被押往贾家场途中,行至胡石坝时,他和另外5位同志被杀害。时年23岁。
戚平 男,1926年出生于浙江省余姚县,1948年在苏北参军,1949年4月参加渡江战役,苏州解放后被分配在苏州市工作队工作。7月,参加西南服务团,被编在川南支队五大队一中队。12月,戚平被分配在内江县第五区工作,担任贾家乡征粮工作组组长。1950年2月4日,正在区政府参加征粮工作会的戚平,面对土匪包围区政府,即跃上大门门楼,抗击土匪的进攻,身中数弹,英勇牺牲,时年23岁。
倪民有 男,1917年出生于江苏省睢宁县。1949年,无锡解放,大学毕业的倪民有在无锡一所中学任教。后投笔从戎,加入了西南服务团,被编在川南支队二大队四中队。12月,到达内江,倪民有被分配到内江县史家区一个乡任征粮工作组组长。1950年2月3日,因工作需要,倪民有被任命为内江县人民政府税务局东兴税务所所长。2月4日,倪民有到五龙寺检查工作时,遇一股匪徒并被绑架押到匪巢五龙寺里严刑拷打至折骨断筋,血肉模糊,最后被土匪枪杀,时年33岁。
王开寿 男,1927年出生于江苏省无锡县。1949年7月,在苏南公学学习的王开寿加入西南服务团。12月,他被分配到内江县第五区人民政府从事后勤工作。1950年2月4日,土匪围攻区政府,他和戚平并肩扼守区政府大门。戚平牺牲后,在弹尽无援的情况下,王开寿与敌人肉搏,最后被敌人用马刀砍死,时年24岁。
卞庭玉 男,1927年出生于江苏省盐东县。1949年,在苏南公学学习的卞庭玉加入西南服务团。12月,卞庭玉被分配到内江县第五区的来凤乡任征粮工作组组长。1950年2月4日,土匪围攻区政府,卞庭玉和同志们与土匪展开殊死搏斗,弹药用尽被土匪抓获。2月5日,卞庭玉在被押送途经胡石坝时,被土匪杀害,时年2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