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亲记|离家出走了40年,救助站为这个 “倔强”老汉找到家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杰

“在济南流浪了20年,老人终于回家了。”历经半年,济南市救助管理站(以下简称:济南救助站)成功为一名拾荒老人找到亲人,并于近日护送其返回哈尔滨老家。

年少时赌气离家出走,一出走便是40年。对这位“倔强”老人的救助安置,济南救助站下了一番大功夫。

离家出走40年,年老力衰来站求助

“老人一直很安静,分饭的时候让别人先打,跟人说话也总带着微笑。”济南市救助站副站长刘华介绍:老人姓刘,66岁,去年11月,在派出所民警的护送下来到救助站。

与住站的大多数流浪人员不同,老刘心智健康,能找到家的希望很大。为什么流浪?他的家到底在哪里?经过3个多月的多次交流,刘华等救助员终于对老刘的过往经历“画出肖像”。

老人名叫刘俭(化名),1955年生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宾县人,在家排行老五,三个哥哥,一个姐姐。

21岁时,他应征入伍。26岁,从部队复员后,刘俭回到东北老家。没过多久,因家庭矛盾,他便赌气离家出走,辗转来到济南,想着在此闯出一片天地。

来到济南后,老刘就在一家木材厂打工。1999年,在一次施工时,老刘不慎从五六米高的工棚上跌落,直接摔断了腰。尽管厂家赔付了数十万的医疗费,但手术后的老刘,基本丧失了干体力活的能力,只能靠捡拾废品为生。

就这样,老刘在济南过了20多年。随着年龄越来越大了,加之旧伤复发,老刘无以为生,只得求助派出所民警,然后被送至救助站。“冬天天寒地冻,老人当时应该也是撑不下不去了。”刘华说。

明明有地址,却查无此人

“老人很安静,分饭的时候让别人先打,从来不多言语,每次和他交流时总是一脸微笑。”进站不久,老刘便给刘华等人留下很深印象,“我们也都想好好帮助他,让他尽早有个归宿”。

据刘华介绍:根据老刘提供的老家地址,济南救助站先联系上了哈尔滨当地派出所,但因当时老刘离家时并没有办理退伍落户的相关手续,并且走失多年,当地派出所根本查询不到他的任何信息。

于是,工作人员又尝试与其所说的村庄联系,但村支书却表示,并不知晓有此人。

明明有地址,却找不到家人,工作人员们犯了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