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蓉,谢谢你!

4月6日晚上7点多钟,在宜昌2路公交车上发生了这样一幕:一名乘客不慎将额头撞向前座,不省人事,乘客合力施救,接力胸外按压7分钟,直到救护车赶到的那一刻。

4月6号晚上7点13分,在宜昌2路公交车的车厢中部座椅上,一位男乘客突然撞向前座。男乘客额头撞击座位的声响,引起了正巧也在车上的三峡大学附属仁和医院护理部主任杨蓉的注意。眼看男子额头被撞后,呈仰倒的姿势,在座位上一动不动,杨蓉立即起身查看。

杨蓉左手握住男子手腕,右手拍打男子肩膀。三峡大学附属仁和医院护理部主任杨蓉:“颈动脉脉搏也消失的时候,我就判断他是心脏骤停了。”

男子失去知觉,驾驶员文军停稳车辆后,和其他乘客也试图帮忙。宜昌2路公交驾驶员文军:“我们蛮多人喊他,他一点反应都没有,确实有点慌。”

男子的身体状况在车厢里引发了短暂的慌乱,杨蓉马上表明她医护人员的身份,指挥大家沉着应对。同在车上的公交驾驶员陈国桃拨打120电话,还有四位乘客则帮忙将发病男子抬到了公交车厢地板上,杨蓉则立即对他实施胸外心脏按压,希望在救护车赶到之前,让男子恢复呼吸。

三峡大学附属仁和医院护理部主任杨蓉:“就是想在他们(急救人员)来之前不停做下去。”

杨蓉一直保持着每秒接近两次的高频率按压,三分钟后,她已经是满头大汗。陈国桃见状,主动过来帮忙。

宜昌2路公交驾驶员陈国桃:“我就发现她很吃力了,我说那我再来。她就把地方指给我,我就按动作继续按,最开始节奏没有她按的快。”

陈国桃在杨蓉的指导下,提高频率继续按压,二人接力按压7分之后,救护车赶到现场。大家协助急救人员将男子抬上了车。

三峡大学附属仁和医院护理部主任杨蓉:“感觉全身大汗淋漓,两只胳膊非常酸,我在椅子上坐了10来分钟,感觉人还是缓不过劲来。”

来源:湖北经视《经视直播》、宜昌台

记者:沈婷

编辑:杜乐康 | 主编:李玲

编审:廖寿喜 天然 | 监制: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