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韶关:用“硬举措”打造税收营商“软环境”

“十分钟就办完了!”张亮对二手房交易登记办税业务效率大为惊叹。
不久前,张先生刚买了一套二手房,但是交易登记办税让他头疼,“就怕部门多、资料多、来回跑”。为此他专门打电话到税务部门咨询,被告知“一份资料、一个窗口”就可以完成办理。在始兴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成功办理了二手房交易登记办税业务后,他形容办理过程是“部门间数据互通,又快又方便!”
张先生二手房快捷的交易仅是税务部门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韶关税务部门多措并举,大力推广“掌上办”“指尖办”“线上办”“自助办”等“云端”“非接触式”服务,创新打造“税银互融”5G办税微厅,稳步推进办税服务厅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建设,持续加码办税效率的提升。
在韶关税务部门的不懈努力下,2020年全市纳税次数从7次压缩到6次,办税服务厅等候时间全省最短,政务服务“好差评”满意率维持99.9%以上。
从简从便 智慧税务压缩纳税时长
“一站式‘套餐式’服务,很方便!办理业务又快又好,不得不给税务局点个赞!”前来办理新办纳税人企业套餐业务的吴女士对简便的办税过程表示赞许。
韶关税务部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提升纳税缴费便利化,全面推广“套餐式”服务,首次申领发票环节压缩至0.5天。对于未办理过涉税事宜的以及办理过涉税事宜但没领过发票、没有欠税和没有其他未办结事项的纳税人,可免予到税务机关办理清税证明,直接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简易注销。
为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服务纳税人缴费人,韶关税务部门推出“减资料”“简流程”“减负担”系列举措,将“容缺办理”与“一次性告知”相结合,避免纳税人多头跑、多次跑的乱象,大大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
精准辅导 流动税务为园区筑巢引凤
“这个定期‘流动税务台’设置得真不错,让我们可以面对面、一对一快速解决涉税疑难。” 韶关一本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胡令群说道。
原来,为了解决产业园位置偏僻办税咨询不便的困难,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曲江区税务局设置“流动税务台”,安排专人对接产业园管委会,每逢周一和周四派驻税务人员在园区内为企业解答税费疑难杂症。
而在乐昌市产业园,税务部门则为新办企业量身定制涉税(费)全流程指引及税(费)惠政策礼包,组织业务骨干对产业园公共服务中心窗口人员进行新办企业登记信息确认、税费申报缴纳全流程培训。
乐昌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办公室主任李建毛说道:“税务部门兑现了‘服务企业’‘政策到户’的承诺,搭起了企业和税务部门沟通的桥梁,让更多园区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得知我们正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税务干部立即上门开展‘订制服务’,这让我们方向更加明确,更有底气了!”韶关甘棠工业园上海电气研砼源昊(韶关)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宽说。
据悉,为确保流动税务落实落地,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武江区税务局全力打造“传薪火 筑税优”工作品牌,组建由具有“三师”资格的税务专业团队,开展流动服务,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业深度融合,为企业发展攻坚克难,保驾护航。
合议制度 法治税务促执法公平正义
税收执法公平正义是纳税人缴费人十分关注的焦点。韶关税务部门创新推行法治税务合议制,通过由系统内外人士组成“业务骨干-三师人才-企业代表-法律界专业人士-专家学者”五级合议团队,在复议程序前化解涉税争议,规范税收执法,维护税法尊严,有效促进了税收执法的公平正义。
韶关市税务局法制科主要负责人介绍说:“合议制度受到了纳税人充分肯定,目前已解决17个税收政策执行疑难争议问题,2020年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比往年同期下降63.33%,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据了解,自推行合议制以来,韶关市税务部门依托合议团队力量,解决税收政策执行疑难争议问题,内容涵盖增值税、营业税等多个税种,涉及销售违建房屋、棚户区改造等社会热点问题,进一步优化了税收执法方式,为社会经济发展营造了公平公正的环境。
(中国日报社广东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