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屏区:25万亩酿酒专用粮 助农增收

图片
眼下正值高粱移栽的季节,连日来,在翠屏区酿酒专用粮基地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户忙碌的身影。
“今年新建了6个大棚,对酿酒专用高粱进行漂浮育苗,大大挺高了移栽高粱的效率。”在翠屏区李庄镇左湾酿酒专用粮基地,当地安农有鱼专业合作社的社员正在抓紧农时,对高粱苗进行移栽。该合作社负责人周伟介绍,用漂浮育苗的方式,比传统高粱育秧缩短10-15天的时间,同时漂浮育苗方法具有节省育苗用地、便于高粱苗管理、有利于培育壮苗、提高成苗率、可减少移栽用工等优点。
“今年我们预计,每亩高粱能节本增收150元以上。”周伟信心满满的说,酿酒专用粮是统一订单销售,有保底价格,大大提高了合作社社员的收益,目前移栽的高粱存活率达95%以上,长势非常不错。
图片
翠屏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翠屏区打造江南江北两大酿酒专用粮基地示范片,其中江南片酿酒专用粮基地面积8.6万亩,江北片酿酒专用粮基地面积16.4万亩,全区基地建设面积较去年提升5万亩。
“为了确保酿酒专用粮的质量,区、镇两级组建春耕生产技术服务队500余人下沉开展精准服务,对农户开展技术培训。”翠屏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翠屏区免费为酿酒专用粮农户提供750余吨配方肥,同时主推高粱漂浮育苗、高粱地膜覆盖膜侧栽植技术、宽窄行栽培、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新技术,通过新技术,既节约成本,又助农增收。
据了解,2021年,翠屏区酿酒专用粮基地继续实行订单生产,订单高粱价格6.4元/公斤,订单水稻价格2.76元/公斤,同传统种植模式相比,预计农户种植酿酒专用高粱亩均节本增收150元以上,种植酿酒专用水稻亩均节本增收100元以上,让农户安心种粮,放心卖粮。
叶昌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