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荣誉再出发!安宁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掌上春城讯4月13日下午,安宁市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总结表扬暨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大会,深入贯彻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提升,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表彰大会上,滇中新区党工委委员、安宁市委书记张勤勋对安宁市2017年以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深入分析了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面临的竞争形势,并就安宁市下一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提出了目标任务。安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毕绍刚总结了安宁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情况,安排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现场还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复查工作突出贡献单位代表、先进单位代表、先进个人代表,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代表,文明家庭、“安宁好人”代表颁发了奖牌和荣誉证书。

2020年安宁市以优异成绩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殊荣,以“全省第一、西南地区第一、全国第八”的优异成绩蝉联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并受到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回顾创建历程,安宁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理念,不断优化创建机制,主攻难点、消除痛点,完善机制、加强管理,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走出了一条独具安宁特色的创建之路。

创建以来,安宁市完成20条主城道路、156条次干道的提升改造,修复破损路面10余万平方米,城市道路更加平整通畅;实施纪念性植树公园提升改造、口袋公园建设,植绿补绿13万余平方米,让城市更加“绿、亮、美”;新建改造公厕64座,20座公厕配置智慧管理系统,稳步推进“厕所革命”;实施干部常态化包保社区解民忧除民困,13个无人管理小区面貌焕然一新;“黎明之间”城市微改造项目、朝阳后山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等一批项目成为安宁的亮点项目。

创建过程中,安宁市不断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文明实践活动有声有色。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实名认证志愿者71571人,志愿团体962个,年度志愿服务总时长约273万小时,志愿服务方式拓展到了30余个项目。目前,安宁市打造出“有事找陈姐”“爱心妈妈”“邻里情”等一大批志愿服务品牌。

下一步,安宁市将立足新起点,确保城市面貌年年有新变化,创建活动年年有新成果,城市文明年年有新进步,继续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努力走在全国前列和保持西南第一,2023年争创成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掌上春城记者:孙吉祥

责编:杨芮

编审:周晓雪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