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的生活”,无问西东

二十年,唯一心,爱一人,执一事。
在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一个小村庄,图布巴图一直有个梦想,要在这片戈壁荒漠种上一万亩梭梭,让自己的家乡沙漠变绿洲。
图片
来源:央视新闻
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方圆11.46万平方公里,地处巴丹吉林沙漠(我国北方沙尘暴沙源地之一)的边缘。
或许在常人看来,退休后可以更轻松地生活,而图布巴图选择了最难的道路。从2002年退休后,图布巴图和妻子开始种梭梭,没有一天闲着。
图片
来源:央视新闻
因为恶劣的气候,图布巴图腰部受伤,弯不下腰,必须跪在地上给梭梭培土。图布巴图的老伴儿也因为腿部受凉,行动不太方便。
尽管如此,他们二人一直相互扶持着,守护着这片梭梭树林。近20年来,夫妇两人已经种了4000多亩梭梭。
图片
来源:央视新闻
如今在沙漠边缘,连片的梭梭林阻挡了沙漠的脚步。距离图布巴图所向往的生活,已越来越近了。
在吉林延吉,65岁的摄影爱好者万兴富常年蹲点长白山。在他的镜头下,紫貂、梅花鹿、东方白鹳等野生动物展现出最自然灵动的美。
图片
来源:延边发布
无论严寒酷暑,万兴富风雨无阻。野生动物本就警惕性高,稍有靠近就会跑掉。老万就远远地在山中蹲点,在不打扰他们活动的前提下,通过自己的镜头记录动物们的故事,哪怕冻得脸通红,腿已僵。
图片
来源:延边发布
后来,老万在抖音上发布了一只小紫貂的视频后,单条点赞量达到了300万+。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唤起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的热情,让长白山因为这群小可爱的存在而更加美好。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选自电影《无问西东》
随着不断成长,人们身边会出现各种诱惑。有的人为金钱、为名利而给自己套上了枷锁,在奔波中迷失自我。
有的人却回归本心,哪怕年龄、贫穷、疾病,依然执着践行心中的梦想。
人们会为图布巴图、万兴富点赞,甚至羡慕他们的选择,其实源于他们坚守本心,自得其乐,做着自己所爱的事业,并获得了精神的自由和富足。
图片
来源:央视新闻
日子是过给自己的,不是活给别人看的。所谓美好生活,就是能忠于本心,自由选择人生的活法。
曾子有「吾日三省吾身」,曾国藩有「守得心中一点恬静」。找到「本心」,我们会追寻心的方向,而不会在琐事中耗费了时光;坚守「本心」,我们会更注重生活细节和品质,找到快乐和自我价值的期许。
这或许才是人们所向往的生活。
图片
编辑:丹丹
校对:果味
素材来源:央视新闻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延边发布
吉林广播电视台 | 吉林大喇叭
工匠精神|吉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