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梅州兴宁相邻两厂房突发火灾,消防员奋战5个多小时扑灭

4月13日3时14分,梅州消防119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兴宁市宁新街道屠宰场内电线着火。接到报警后,梅州消防指挥中心迅速调派兴宁市福兴消防救援站出动2辆泡沫水罐车、10名指战员赶赴现场。
图片
图片
到达现场后,现场指挥员侦查发现实际着火的是毛巾厂和丝织厂,无人员被困,厂房面积大,火势猛烈,且紧挨着家电仓库和油漆生产厂,如不及时处置,后果将不堪设想。由于厂区附近民房众多,指战员立即将周围50多名群众疏散到安全地带。随后,增派城区专职队、叶塘镇专职队、坭陂镇专职队及福兴站高喷车、大水罐车共7辆车、31名指战员到场处置。
图片
第一到达力量立即铺设80毫米干线,出2支水枪压制火势。随后增派力量到达,增设2支水枪在厂前方压制火势。厂区负责告知,厂房内有氧气瓶和煤气瓶,危险隐患大,指战员立即组织内攻组在水枪的掩护下,成功转移出3个氧气瓶和2个煤气瓶。同时,高喷车和UD水罐车利用市政消火栓实施不间断供水,城区专职队在一居民楼3楼、4楼各设一支水枪,对火源进行灭火。
图片
图片
图片
至凌晨6时,明火基本被扑灭。由于厂房堆积物多,消防员调派挖掘机,在水枪的掩护下,挖掘机一步步摊开堆积物,确认无复燃可能。经过全体消防指战员5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8时43分,警情处置完毕。
经初步了解,着火建筑为原丝织厂,现在为雄伟毛巾有限公司、新新织造厂,位于宁新街道黄岭村,过火面积约800平方米,烧毁厂内机器及毛巾、布料一批,无人员伤亡,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
■知多点
常见的火灾隐患
1、电气老化造成火灾事故;
2、电气产品不合格; 
3、小朋友玩火;
4、吸烟、乱扔烟头; 
5、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6、消防设施设备损坏无法使用; 
7、堵塞消防逃生通道;
8、员工消防知识不足; 
9、没定期进行消防演练。
防火常识
一是做到四懂四会:
四懂:1.懂本岗位生产过程中火灾的危险性;2.懂本岗位生产过程中的预防措施;3.懂本岗位生产过程中灭火方法;4.懂组织疏散逃生方法。
四会:1.会报火警;2.会使用消防器材;3.会扑救初起火灾;4.会自救逃生。
二是杜绝违章操作,严禁违规用火、用油、用电、用气,严禁在施工现场违章使用明火作业或取暖。
三是厂区内可燃杂物要及时清理,生产加工易燃物品要按照标准分类存放。
四是节日期间要留足值班人员,加强防火巡查工作,一旦发生初起火灾要及时处置,并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
五是严禁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严禁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六是要及时维护保养消防设施和器材,确保发生火灾时能够正常使用。
七是严禁损坏、挪用、埋压、圈占、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
【全媒体记者】黄韬炜
【通讯员】江妍
【作者】 黄韬炜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