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百年百事㉚战斗英雄的“三个不相信”

图片
文 |刘 畅 · 主播 | 刘敬一
1950年,新生的中国朝气蓬勃、大步向前。这一年,党中央相继发出《关于在全党全军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全国各地进行了大规模的镇压反革命运动。
这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公布施行,土地改革在新解放区全面展开。这一年,中国张开怀抱走向世界,与英国、瑞典等相继建交,与苏联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
这一年,千千万万中华儿女为了保卫新生的人民政权,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奔赴抗美援朝的战场,而战斗英雄杨根思,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杨根思原名羊庚玺,1922年出生于江苏省泰兴县杨货郎店(现泰兴市根思乡根思村)一个农民家庭,1944年参加新四军,初次参战就立下战功。
当时,部队攻打一个伪军据点,那时他所持武器只是一根长矛。敌人溃逃时,他紧紧盯住一个拿枪的伪军,用长矛与敌人展开搏斗。两人拼了几个回合,杨根思机智地大喊一声:“班长,后面上!”那个伪军吓得一回头,被杨根思一下刺中,就这样得到了参军后的第一杆枪。
杨根思肖像
1945年11月,屡立战功的杨根思加入中国共产党。“班长,你帮我填。” 不识字的杨根思对班长吴春林说。吴春林按照杨根思的叙述,在入党动机一栏一笔一画工整地写下:“跟毛主席、跟共产党革命到底,上刀山、下火海不变心,不怕苦不怕累,为推翻三座大山,解放全中国,解放全人类,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吴春林写完以后,又读了一遍,杨根思想了想,又激动地说:“班长,再替我加上一句,我这一辈子都交给党了。”
1946年,在泰安战斗中,杨根思所在的突击班奉命攻占一座教堂。他们冲到教堂前的一排民房下却砸不开门,敌人不断地从房顶往下扔手榴弹。
当时,敌人的子弹打伤了杨根思的脸,一时间血肉模糊,班长不顾杨根思的反对,连眼睛都给包扎上了。不可思议的是,在班长的指挥下,蒙着眼睛的杨根思扔出去2颗手榴弹,居然都精确命中目标!
最后他用18颗手榴弹,炸得敌人鬼哭狼嚎,为战斗奠定了胜局。也因为此战,杨根思首次获得“战斗英雄”称号
图片
杨根思雕塑
1947年,在齐村战斗中,杨根思抱着炸药包冲到一座大碉堡前,放好后正要拉弦,猛然听到碉堡里的敌人正吵嚷要投降,而领头军官不同意。
杨根思当机立断,抱起炸药包跳入交通壕,飞起一脚踢开碉堡门,大喝一声:“缴枪不杀,谁敢顽抗,通通报销!”
说着,就做出要拉弦的姿势。一看这阵势,碉堡内近一个排的敌人都乖乖地爬出来缴了枪。此役,杨根思又被授予“华东一级人民英雄”称号
常年征战,杨根思逐渐形成了“三个不相信”战斗精神——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1950年9月,他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成为著名的全国战斗英雄。朝鲜战争打响后,他又跟随部队赶赴朝鲜战场,担任志愿军第20军第58师第172团3连连长。
图片
志愿军总部授予一七二团三连为“杨根思连”
11月25日,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打响了,志愿军第9兵团在朝鲜战场东线担任作战任务,发动对进至长津湖地区的美军海军陆战第1师、陆军步兵第7师的分割围歼战。
28日,杨根思奉命率领3连3排坚守朝鲜长津湖下碣隅里外围东南面的小高岭阵地,这是美军南逃的唯一通道,也是志愿军必守的要地。
29日拂晓,敌人密集的炮弹落在阵地上,巨大的爆破声、尖锐的呼啸声响成一片。弹片、树枝、石块、黑色的雪团……飞溅起来。美军爬向小高岭,这些迷信钢铁力量的家伙,以为这个小山头是可以轻易占领的。
小高岭上的重机枪首先开火,颗颗手榴弹准确地在敌人堆里爆炸,敌人像被割倒的麦子一样,一批一片地倒下……敌人的第一次进攻被打退后,又以猛烈的炮火轰击小高岭。小高岭很快笼罩在烈火和滚滚的浓烟之中。
敌人在坦克的掩护下又冲了上来,随着手榴弹的爆炸声,杨根思带领战士们冲入敌群……枪声、刺刀的格斗声和喊杀声响成一片。
图片
彭德怀为杨根思的题词
在混战中,又有一批敌人涌了上来。机枪手中弹牺牲,3排副排长在用枪托砸烂敌人的脑壳后也倒了下去。战士们越战越勇,如猛虎下山一般杀向敌群。
敌人的进攻又失败了,他们一批批地被歼灭在小高岭阵地前。随着人员和弹药的减少,杨根思和战士们知道更惨烈的战斗还在等着他们。
烟雾里,重机枪排排长向杨根思报告:“机枪子弹打光了。”“人呢?”“除了我,还有一个负伤的射手。”“你们撤下去。”杨根思命令道。“那你呢?”排长问道,杨根思说,“我留下坚守阵地,有我在就有阵地在,你们快撤,这是命令。”
小高岭在片刻的宁静后,又响起了巨大的枪炮声,敌人发动了第9次冲击。此时,已负伤的杨根思默默收拢了阵地上所剩的全部武器——一包10斤重的炸药,一颗手榴弹,一支驳壳枪,静静地等待着。
只见40多个敌人叫喊着涌了上来。杨根思猛然投出手榴弹,射出最后一颗子弹,随即抱起仅有的一包炸药,拉燃导火索,拼尽全力冲进敌群……随着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响,冲上来的敌人被消灭了。杨根思用他28岁年轻的生命守住了阵地。
1952年5月9日,志愿军领导机关给杨根思追记特等功,追授他“特级战斗英雄”称号,命名他生前所在连为“杨根思连”。
1953年6月25日,朝鲜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2009年9月,被中宣部、中组部等11个部门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2019年9月25日,被评选为“最美奋斗者”。
图片
杨根思获得的部分奖章勋章纪念章
英雄远去,精神永存。
70多年前那场气壮山河的战争,涌现出许许多多舍生忘死、可歌可泣的战斗英雄,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王海、罗盛教、孙占元……他们身上都闪耀着“三个不相信”精神的光芒。
70多年过去了,“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依旧响彻云霄,成为我军战胜困难走向胜利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感染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国人奋勇向前。
主管| 火箭军政治工作部
主办 | 宣传文化中心
刊期 | 第 3861
监制:毛勋正
责编:周玉婷
远程编辑:陈云龙
邮箱:zghjjt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