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货上门”不等于“送货上楼”?南宁一业主网购家具掉进“字眼陷阱”

南宁市民吴先生在网上买了一个衣柜,卖主承诺“送货上门”和包安装。可货到后搬运人员却称,“送货上楼”才是免费送进家里,而“送货上门”则要加收“上楼费”。吴先生只好另出88元才将家具搬进家。

半个月前,吴先生在淘宝上与江苏一名为“美切斯旗舰店”的网店买了一个衣柜。他家住长虹路一小区的11楼,有电梯。按货物大小和承重,衣柜完全可以进电梯送上楼。

▲搬运人员称,给吴先生送货的小票写的是“送货上门”,是要加收送货进家搬运费。 南国早报记者 何定坚摄

“说好是送货上门,可货送到一楼楼梯口,搬运人员却不肯送上来了。” 4月12日,吴先生在家等着送货上门,两名搬运男子到来后说,因为货物委托的是“送货上门”,上门指的是送到单元楼下,不包含送上楼,所以只能送到一楼;“送货上楼”才是将货物送至客户家中。如果是要送上楼,要多加100元搬运费。

▲搬运人员展示另一种送货小票写的是“送货上楼”,则不用另付搬运费。 南国早报记者 何定坚摄

当时吴先生一个人在家,加上这家具等着用,吴先生与搬运人员讨价还价,最后付了88元的搬运费。

▲吴先生与搬运人员讨价还价,最后加付搬运费货物才得以搬进家门。 南国早报记者 何定坚摄

事后,吴先生致电与网店卖主理论,最终卖家店主给予吴先生50元的搬运费赔偿。

“所谓送货上门,一般是指送货到家里,与送货上楼基本是相同概念。物流服务当中,送货上门有碰到难度的搬运服务,两方协商,适当可以增加服务费,但前提是要合理。”南国法援律师黄元称,吴先生居住条件有电梯运输,且物品又能安全放入电梯,搬运难度明显达不到增加服务费用的要求。律师建议,类似情况应该约定更加清楚,比如明确是送到家里。如果吴先生觉得赔偿仍不满意的话,还可以向消费网站及相关消协部门投诉。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