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红”开局,来看队伍教育整顿中的这些“湖南经验”

深挖红色资源“富矿”
湖南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热土,在百年党史中拥有特殊地位。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湖南各级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政治教育,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优势,坚持学思用相贯通、知信行相统一,引领带动政法队伍自觉筑牢政治忠诚,激发砥砺奋进的力量。
近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许达哲主持召开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他强调,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先导并贯穿始终,是这次教育整顿的鲜明特点。要在学习中激发精神动力,继承和发扬湘籍老一辈革命家身上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结合英模教育,激励广大政法干警永葆对党的赤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图片
2月25日,湖南高院开展2021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扩大)集中学习暨党性锻炼活动。
图片
图片
衡阳中院、张家界中院将党史课堂“搬”进红色教育基地。
连日来,省法院党组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学”“导学”作用,紧密结合法院实际,创新内容涵盖“党建引领常态学、红色基地现场学、线上线下结合学、正反典型对照学、特色活动拓展学”的“五学”工作法。衡阳中院、张家界中院、双峰县法院、花垣县法院等将党史课堂“搬”进红色教育基地,引导党员干警筑牢政治忠诚。
各地积极组织政法干警到一代伟人毛泽东,开国元勋刘少奇、任弼时,开国元帅彭德怀、贺龙、罗荣桓,人民司法制度奠基者之一谢觉哉等革命先辈故居,开展红色教育,感悟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血脉。
湘潭县委政法委、娄底市娄星区司法局的党员干部来到“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开展寻根之旅,真切感受“半条被子”的精神内涵。大家纷纷表示:“与人民群众患难与共、不拿人民群众一针一线,既是党一脉相承的优良传统,也是党无往不胜的致胜法宝,更是党员干部应永远铭记于心的信仰宗旨。”
3月30日,在任弼时故居重温“骆驼精神”后,岳阳市公安局云溪分局民警江文彬表示:“我们要传承好、学习好、弘扬好骆驼精神,汲取精神养分,砥砺初心使命,为维护云溪社会稳定贡献自已的力量。”
在“第一现场”上警示课
“我算了几笔账,笔笔都是后悔帐、得不偿失的帐……”
3月25日,湖南省第十一届纪委第六次全会在长沙召开,现场播放的警示片中,8名落马省管干部集体“出镜”。
图片
警示录共收录9名去年被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省管干部警示案例,包括3名原市委书记、3名原县委书记,还有陈泽珲、黄保锦、黄惠勇等3名落马官员。警示片选取拍摄了其中8名,这也充分体现湖南紧盯一把手,突出对重要岗位领导干部腐败案件的查处,强化震慑效果。
怀化、长沙、湘西州、湘潭等地坚持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将“操场埋尸案”“文烈宏涉黑案”等大案要案及本地违纪违法干警案例汇编成册,或制作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人身边事促使干警强化自警自醒。
株洲把警示教育大课堂搬进监狱、看守所、庭审等“第一现场”,增强警示教育震慑力。
省公安厅摄制警示教育片《铁纪强警》,组织全警观看。各级政法委还打造网上廉政展馆,将警示教育搬到网上,让政法干警接受警示教育常态化。
此外,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群众关切、组织社会各界代表座谈收集意见、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公开受理政法干警问题线索举报……这些开门搞整顿的方式方法已成为各市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标配”。
学先进,为信念“加油打气”
图片
3月3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共湖南省委在长沙召开表彰大会,追授周春梅同志“全国模范法官”“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
“说实话、干实事,脊梁不弯”“头顶三尺是法律,脚下支撑是品节”……3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和湖南省委在长沙联合召开表彰大会,追授周春梅同志“全国模范法官”“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省政法系统党员干部代表900余人参加表彰大会。
在表彰大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要求,要深入学习周春梅同志先进事迹,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坚持严格公正司法。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要求,要大力弘扬英模精神,讲好英模故事,展示英模风采,发挥英模作用,努力形成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春梅精神”在广大政法干警以及群众中引起强烈共鸣。
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湖南各地政法单位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推广新时代政法楷模,营造崇尚先进、争当先锋的良好风尚。
3月22日起,湖南公安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一篇缅怀文章,“云上追思”公安英烈们的感人故事。
在邵阳武冈、郴州汝城等地司法系统,多场先进事迹报告会中,“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基层司法所所长等先进个人逐一登台,用亲身经历讲述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中的故事。
图片
《忠诚·榜样》是长沙政法系统自制的英模专题片,讲述12位政法榜样的感人事迹。当看到安志、李治明、范登峰等来自身边的政法战友被搬上荧幕后,长沙市检察干警们感触很深。“他们之中,有扎根基层一线的社区民警,有直面境外势力威胁的检察官,有春风化雨的司法帮教干部……这激励我们要在学习身边典型中找差距,立足本职,奋发有为!”
以“自选动作”检验实际成效
有了良好的学习教育思想成果,更要坚持学以致用。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是评估教育整顿的指标之一,亦是实效体现。
3月23日,省长康监狱组织18名医务人员赴雨花区圭塘街道美林景园社区开展“为民办实事、义诊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深受群众好评。
图片
3月29日,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把庭审搬到群众“家门口”——慈利县苗市镇东洋渡村村部,公开开庭审理一起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案。
图片
益阳探索实行“三官一律”进网格,推动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精准对接社区,依托社区网格,围绕矛盾纠纷化解、法律咨询服务、网格员业务指导、普法宣传活动等开展工作。
衡阳公安去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十二项措施》,设立457名“项目警官”。今年2月9日以来,这批“项目警官”走访、对接帮扶565家企业、项目,解决难题148个,办实事78件。
常德组织干警深入2265个村和社区,1400多所中小学,开展法律知识宣传、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排查、特殊人群帮扶等,为基层群众办实事2673件;
在娄底,全市政法系统从实际出发,开展以“侦破小案件、化解小矛盾、消除小隐患、解决小事情”为主题的“四小”活动,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平安感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