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杭州人曾为它捐过一个月工资!杭州这个城市地标,即将新颜绽放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李颖 王琼 摄影 林云龙
黄龙体育中心是杭州的城市地标。每个杭州人可能都有一个和黄龙体育中心的故事。在这里看了第一场足球赛,在这里看了第一场演唱会……
目前,黄龙体育中心正进入亚运场馆改造冲刺收官阶段。今天,接受“浙样红·体育见证百年风云变迁”央媒主题采访时,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向大家分享了小年轻们不知道的黄龙体育中心的老故事。
图片
即将改造完工的黄龙体育中心体育场
郑瑶局长说:“黄龙体育中心是杭州城市发展的见证,也是浙江峥嵘体育的见证。”
他告诉大家:几十年前的黄龙区域,还是杭州的城郊农村,屋舍俨然、田地纵横。
1959年,周恩来总理来浙江视察时指出:“黄龙洞”一带可以建造一座体育中心,用来承办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之后二三十年,这仅仅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因为当时的财力远远不允许建造大型体育场馆,一直到1997年,终于破土动工。筹备时,一期工程总概算8.27亿元,但省财政直接拨款只有2.8亿元,还有五个多亿的资金缺口。建设动员大会上,筹建工作小组向全社会发出《请您伸出慷慨的手》倡议,时任省委书记李泽民以个人名义捐赠一个月工资,刚刚在奥运会上披金摘银的浙江健儿占旭刚、曹棉英、刘坚军,把6万多元奖金悉数捐给黄龙体育中心,引发社会各界向黄龙体育中心建设捐款的高潮。
图片
黄龙空中跑道
2000年,黄龙体育中心建成开放。黄龙体育中心每年接待人群超过200万人次,已成为全民健身的乐园、体育竞赛和文化表演的舞台。
按照2022年杭州亚运会计划,黄龙体育中心将承办亚运会体操、艺术体操、水球等五个项目的比赛。前期,我省已投资10.6亿对黄龙体育中心进行亚运场馆改造,目前进入冲刺收关阶段。
“在亚运场馆改造工作中,数字化、智慧化系统也将广泛应用于黄龙体育中心的场馆开放场景中。”郑瑶局长透露,改造完成后的黄龙主体育场,将会有环场一圈的大屏,“这在全国是非常少的。”
除了黄龙体育中心,郑瑶局长还介绍了与黄龙体育中心同处一条路上、相距4公里、同样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体育场馆建筑群。
一座是杭州市体育中心体育场(曾经叫浙江省人民体育场),兴建于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全国最早之一的“体育场路”由此而得名,经历百年风雨后现在还是全民健身的重要阵地。
另一座是杭州体育馆,建造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也正在进行亚运场馆改造,是世界上唯一一座仍在使用的马鞍形屋顶的体育馆
图片
改造前的省全民健身中心
“重点要介绍的是原浙江省体育一大队,兴建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曾经是浙江竞技体育大本营,从这里培养、诞生了六位奥运冠军与上百位世界冠军,竞技体育大本营搬迁后成为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现在正在拆迁过程中,在寸土寸金的杭州市中心地段,省里投资23个亿,准备建造一座全国单体规模最大之一的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郑瑶说,这将为老百姓提供亲民便民的公共体育服务,充分彰显浙江体育“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