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南大山里的酒娘,一天烤上百斤白酒,成为远近闻名的烤酒师傅

安康市镇坪县曙坪镇马镇村,41岁的彭远芳是本村一家土酒作坊的烤酒师傅,她和一名女同事合作,每天烤100多斤高度白酒,成了远近闻名的烤酒师傅。

在烤酒这一传统行当里,很少有女人独当一面当烤酒匠的,这活不但要有体力,还得有技术。但彭远芳觉得女人烤酒除了体力不如男人,别的一点都不差。

浸泡、煮好的苞谷摊凉后放入木桶,加酒曲后,让其在木桶里发酵,发酵半个来月,就可以烤酒。彭远芳说,木桶保温性好,有利于均匀发酵,还绿色环保。发酵是关键,发酵好了,出酒率就高。

彭远芳和她的搭档每天要煮一甑子苞谷,烤一甑子酒。这个酒甑子能装300多斤料,上料、出料是个体力活,冬天温度低的时候还好,夏天气温高,在高温高湿热的酒甑子旁不停地劳作,消耗的体力很大。

把发酵好的酒醅装入酒甑子里蒸馏,蒸馏过程,开头要旺火猛攻,中间保持火温,最后又要用旺火吹尾酒,使酒醅自始至终全部蒸出酒。

醇香的苞谷酒酿出来了,酒香飘散开来。彭远芳接了点蒸馏出来的新酒品尝。从事这一行当前,彭远芳不喝酒,不懂酒,现在彭远芳通过品尝就能辨别出酒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