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安县:土地流转拓宽农民增收路

“去年,家里流转给乾安县天润华仓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10垧地,同时还在这打工挣钱,每月收入大概两三千,估算今年的收入能比去年多五、六万块钱。”推字村村民岳文顺说。

近年来,乾安县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制定政策吸引种养大户形成规模化种养殖基地,“带田入股”成为新时尚。越来越多的农民走出了“靠天吃饭”的生活困境,主动把土地流转给种田大户或农民专业合作社。

“惠民供销社的种子、化肥不论是价格还是质量,都比平时自己用的强。算起来,一垧地就能减少1000多块钱的开支。相信今年秋天肯定有个好收成!现在就看出开支少了,收入多了。再有技术一指导,产量高了,那钱自然就多了!”附阳村村民姜淑华,年初与惠农供销综合服务社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

“觉得粮价合理,就拿着票据来粮食银行直接兑换现金。我们粮食银行会比市面每一斤多一分钱。储存在这,不用担心粮食发霉或者是掉水、晾晒等问题,直接拿现钱就可以了!”服务社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土地流转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带来了更高的土地收益。乾安县大遐畜牧场,近三年共流转土地65000多亩,发展粮食生产、畜牧养殖、园艺特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年实现产值达8000多万元。

“通过科学种田,把玉米产量提高30%。土地集约后,剩余的劳动力可以再去就业、创业,而且我们公司还通过返聘,再次增加了个体家庭的收入。通过调研,2020年我们农场的每个家庭的收入平均都在10万元左右。”大遐畜牧场总经理刘启雷说。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闫虹瑾 编辑:吕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