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守初心中赓续精神血脉——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谈党史学习教育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以史鉴今不忘初心。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酒泉市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准方向、把好基调,突出效果导向,用正确党史观主动引导、正面引导、精准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形成了上下一盘棋的格局,呈现出预热升温早、动员部署广、专题学习深、学用结合紧等特点,全市凝心聚力,学党史、悟思想、干实事、开新局,在守初心中赓续精神血脉,用奋斗书写新的荣光。

4月13日,酒泉市委书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吴仰东就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围绕学史明理,酒泉市如何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分类分层全覆盖宣讲,在悟真理中加强理论武装?

吴仰东:我们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聚焦学习“四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全面系统学原理,制定专门方案,细化目标任务,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规定篇目,抓好自选动作,在全市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领导带头悟思想,制定领导干部上讲台工作办法,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3次开展专题学习和研讨交流,市级领导集体到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开展现场学习教育。目前,市、县两级组织开展各类现场学习教育近500场次,市委常委确定调研课题26项,县处级以上干部上讲台近千场次。分类分层全覆盖,针对机关、农村、社区、企业、非公和社会组织等不同类型,采取通过“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掌上学、领导干部上党课、知识竞赛、联合讲堂、互相观摩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不漏人、不漏项。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感悟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真正弄明白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记者:围绕学史增信,酒泉市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增强党员干部信仰信念信心的重要途径,在强自信中坚定前行方向?

吴仰东:我们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增强党员干部信仰信念的重要途径,抓住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个重要契机,牢牢把握“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主基调,精心制定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方案,确定13项重大庆祝活动,集中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全面展示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营造了学史爱党、学史爱国的浓厚氛围。抓实专题宣讲这个有效方法,制定《党史专题宣讲方案》,成立11个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组,深入7县市区和市直机关、教育系统及市属企业开展专题宣讲,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抓好信仰信念教育这个重要载体,采取理论培训、现场教学、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等方式,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发扬“铁人”精神、航天精神、莫高精神,树立了实干担当的价值导向。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记者:围绕学史崇德,酒泉市如何把共产党员的为政之德作为社会建设的风向标,在守初心中赓续精神血脉?

吴仰东:我们坚持把共产党员的为政之德作为社会建设的风向标,在加强政治建设中明大德,充分发挥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建立市委常委会政治学习制度,紧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政治监督,常态化开展政治巡察,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在强化为民服务中守公德,健全完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制度,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强力打造“酒事快”服务品牌,扎实开展“为党旗添光彩、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市各级组织梳理确定为民帮办实事3000余件,党员干部确定帮办实事近5000件,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严私德,市委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四届六次纪委全会进行安排部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加强财政预算、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防控,加大生态环保、民生保障、涉农政策跟踪问效,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违纪违规行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环境。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党员干部群众深刻感悟并崇尚一代代共产党人对党忠诚的大德、为民造福的公德、严于律己的私德,不断提升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尤其是市民服务中心,在“放管服”改革中通过每一件小事、每一项工作,支撑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

记者:围绕学史力行,酒泉市如何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在抓落实中推动酒泉发展?

吴仰东:我们坚持用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聚焦“开新局”这个目的,着力践行新理念。市委先后举办4期县处级领导干部集中轮训班,对全会精神进行详尽解读,持续深化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认识和把握,不断夯实开新局的思想和能力基础。着力抢抓新机遇,科学编制全市“十四五”规划,确定了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现代农业和文旅融合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到了酒泉改革发展实践中。着力培育新动能,认真落实“两极四点”发展思路,牢牢牵住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牛鼻子”,严格落实重大项目领导包抓责任制,推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开展项目建设观摩活动,召开招商引资暨工业发展奖励大会,实现了一季度各项指标“开门红”。目前,全市党员干部正以只争朝夕的“铁人”精神,奋斗在春耕生产、项目建设的一线,在经济增速连续两年位列全省第二的基础上,当好在全省走前列、扛指标、作贡献的排头兵。

来 源:酒泉日报社

酒泉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思侠

编 辑:王 冠

甘肃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18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