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现实吧,青岛没有“后花园”!

后花园,以前指的是在房子后面建造的花园,供人们观赏、休息用的。
现在的“后花园”在经济战略层面上有了不同的意思,如城市后花园等。凡能称为一个城市后花园的地方,应该有距离近、交通方便、环境优美几个特点。只有这样的地方才有资格称为卫星城市、睡城,抑或是:后花园。
青岛作为山东的经济龙头久矣,尤其是在胶东半岛上影响深远。在经济上依靠青岛,在交通上连接青岛,在楼市上沾上青岛,一度是周边城市、尤其是县城宣传的最大优势和资本。特别是在楼市上,曾经“青岛后花园”的宣传占满了公交车、电视、网络,让不少人入了坑。
据我所知,青岛的平度、莱西,烟台的海阳、莱阳,威海的乳山,潍坊的高密、诸城,甚至远到滨州都自称过“青岛的后花园”。
我今天满怀遗憾地告诉在这些号称“青岛后花园”买房的朋友,你们买错了地方,入了坑,只要不是自住的就请早日甩货止损吧。
因为,青岛没有“后花园”!
01 距离
距离,是能否成为大城市“后花园”最重要的因素。
我们看下四大一线城市和青岛的“后花园”们在距离上的表现,这个距离为“后花园”与大城市的边界到大城市中心(市政府)的距离。
图片
结果令人震惊,青岛的这些“后花园”们,距离青岛60公里之内的有高密、诸城、莱西、平度,高密、诸城和青岛市区之间还隔着胶州湾;莱西、平度与青岛交界的地方还是农村,已经开发的市区距离青岛市政府的距离分别为92、87公里。
至于海阳、莱阳、日照距离青岛更远,乳山边界到青岛市政府的距离已经达到122公里。
我们再看这四大一线城市的“后花园”,距离那真叫一个近。
这样的对比很伤人,人家的是“后花园”,青岛的是隔着好几条街的公园。
02 交通
在地铁上,北京在建的平谷线已经修到了三河市的燕郊,上海到昆山的地铁11号线、广州到佛山的广佛线早已通车,深圳到东莞、惠州也规划有好几条地铁。
至今,青岛与这些号称“青岛后花园”的城市尚没有任何通车、在建或批复的地铁项目。
在铁路上,下图是这些大城市与“后花园”们之间的最短通达时间:
图片
虽然依靠近几年通车的济青高铁、青荣城际、青盐铁路,青岛与这些“后花园”的火车通达时间已经改善了很多,但与四大一线城市的最短时间还是相差很多。
下图是“后花园”们政府与大城市市政府的自驾通达时间,取自4月13日晚上23:30时百度地图显示的最短时间:
图片
可见,四大一线城市与“后花园”们已经基本实现了1小时自驾时间圈,青岛与“后花园”们则大多在1.5小时以上。
03 经济和人口
“后花园”能否享受到大城市的辐射,关键看大城市的经济和人口。
大城市经济强大,才可以把剩余产业转移到“后花园”;大城市人口密集,才可能溢出到“后花园”。如果一个大城市的经济和人口连自己都填不满,“后花园”们得到的很有可能不是辐射,而是虹吸。
图片
北京比青岛面积大一点,可GDP是青岛的3倍,人口是青岛的2倍,北京周边依然被称为“环北京贫困带”。
上海、广州、深圳的面积都远小于青岛,可承载的GDP和人口都是青岛的两三倍。
和北上广深相比,青岛的经济、人口更少,与“后花园”们的距离更远,青岛淘汰的旧动能到不了这些“后花园”,也难以实现工作在青岛、居住在“后花园”的想法。
现实也是这样,青岛前几年市区“腾笼换鸟”搬走的企业绝大多数都去了黄岛、城阳、即墨、胶州,只有少部分去了平度、莱西,像搬到平度新河的化工厂。没有听说过有什么青岛的企业搬迁到了海阳、莱阳、乳山、高密、诸城,倒是听过不少其他城市的企业把总部搬到了青岛。
在青岛工作,在黄岛、城阳、高新区居住已是十分困难,胶南、即墨、胶州更是通勤的极限,在海阳、莱阳、乳山、高密、诸城、平度、莱西居住的话就只能周末回去了。
图片
另一方面,海阳、莱阳、乳山、高密、诸城、平度、莱西的房价并不比胶南、即墨、胶州便宜多少,稍微一使劲的事,何必舍近求远。
所以说,青岛没有“后花园”,海阳、莱阳、乳山、高密、诸城、平度、莱西成不了青岛的“后花园”。如果非要给青岛安一个“后花园”的话,也只能是胶南、即墨、胶州。
有朋友可能要说了,为什么非得和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比呢,这对青岛不公平。没办法,既然说“后花园”,就只能和一线城市相比,只有一线城市才配拥有“后花园”,其他二线城市一样不配拥有“后花园”。
以上内容也能看出青岛作为胶东经济圈中心城市的尴尬。青岛市中心紧邻海边,偏居一隅;巧合的是,其他四个城市中有三个的市中心也在海边,这是海滨城市共同的特点。
图片
市中心的远离,使得青岛与胶东经济圈其他城市的协同发展存在一定困难,也使得青岛的“后花园”们难以梦想成真。
因此,对于青岛这些“后花园”们的房子,除非是自住,其他任何以“青岛”为话题的宣传都是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