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科技厅与文山州共同研究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

掌上春城讯日前,云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学勤率队与文山州委、州政府共同研究科技支撑文山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重点工作。
图片
“十三五”期间,云南省科技厅帮助文山加快创新型文山建设,投入经费近1.7亿元支持实施科技计划项目279项,开展重点产业核心关键技术攻关、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创新型企业培育。文山R&D经费投入、专利申请量和专利授权量、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高新技术企业实现翻番;国家级创新平台、国家科技奖实现零突破,低品位铝土矿生产氧化铝技术、文山干椒杂交组合技术等填补国内技术空白,科技支撑产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省科技厅挂钩帮扶富宁县以来,派出40余名优秀干部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副总队长和队员,实施精准扶贫项目60余项,富宁县在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科技普及、科技培训、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文山州委副书记、州长张秀兰表示,希望省科技厅在国家高新区创建、文山绿色铝等重大产业项目、三七生物大健康专项研发、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给予重点支持,尽快启动省科技厅和文山州科技工作会商。
图片
王学勤指出,到文山州与州委州政府共同商量科技如何支撑文山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是云南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形势和全力推进创新型云南建设的需要。文山创新主体不优、创新平台不强、创新人才不多、研发投入不足的问题,归根到底还是文山创新型企业不多不强的问题。在科技资源有限情况下,省科技厅将加大力度重点支持州市面向经济主战场和重点产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从科技人才培引、创新平台建设、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进行一体化支持。
图片
他建议,要认真研究文山重点发展的绿色铝、三七等主导产业,梳理产业链各环节科技需求和技术瓶颈,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组织省内外优势研发力量开展攻关,引导和支撑重点产业尽快实现产值增值翻番。引导企业增加研发经费投入,建设创新平台,注重研发实效,形成人才引进长效机制。强化高新区引导管理,明确高新区定位,大力培育引进高新技术企业,集聚更多创新资源,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高新区发展再上台阶,为国家高新区创建奠定基础。要在科技入滇大平台上携手州市招商引资引智,共同举办专场招商引资引智对接活动,引进省外重点高校、院所到文山建立研究院或创新中心,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到文山创办科技型企业。要研究策划科技支撑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 此外,省科技厅将支持文山1-2个县实施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示范,支持富宁县田蓬镇下寨村委会智慧乡村和智慧边境建设。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怡
责编:苏昊
编审:周晓雪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