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教育督导水平 盘龙区聘任第四届责任督学

掌上春城讯4月13日,盘龙区召开新一届政府督学、专职督学和责任督学聘任暨岗前培训会。聘任了新一届政府督学、专职督学和责任督学,表彰了2020年优秀责任督学。盘龙区区长沃磊为新一届政府督学、专职督学代表颁发聘书和督学证。云南省政府教育督团办公室主任吕志雄作督学培训。会议由盘龙区副区长成钢主持。
近年来,盘龙区委、区政府以“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认真落实政府教育职责,强化教育督导水平,统筹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不断开创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图片
沃磊介绍,盘龙区盘龙教育督导坚持全方位服务于教育发展,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督学们切实履行“监督、检查、评估、指导”的职能,教育督导工作的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
图片
盘龙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历经多年运行,形成了盘龙教育督导“七化”模式。通过全面落实组织保障、条件保障和制度保障,不断加强督学责任区建设、督导队伍建设和督学能力建设,通过公示挂牌督学、更新督导工具和扩大督导范围,建构完善了工作经常化、事项主题化、方式多样化、过程信息化、结果实物化、整改跟踪化和工作外延化的挂牌督导工作“七化”模式,实现了教育督导辖区学校的全覆盖。2017年,盘龙区被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授予全省唯一的“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荣誉称号;2019年,作为云南省唯一被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认定的首批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盘龙区受邀在全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与教育评价改革会议上作经验交流。2020年,盘龙区在云南省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中被评为优秀。
图片
盘龙区把政府把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作为加强学校监管的重要手段,把责任督学作为落实教育监管的“第三只眼”,不断优化决策、执行、监督“三位一体”的教育管理模式,逐步实现“管、办、评”分离,有效推动了教育管理方式转变。通过挂牌督导、专项督导、日常督导和综合督导评估,逐步规范办学行为、不断扩大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已创建2所一级完中,18所省级现代教育示范学校、幼儿园,37所市级现代教育示范学校、幼儿园,31所省一级示范幼儿园。盘龙区先后获得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优秀组织单位等一批荣誉。
图片
图片
沃磊说,盘龙区教育事业发展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现代教育需求相比,也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教育资源总量,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与作为区域性国际城市核心城区的发展需求及群众需求不相匹配,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发展与优质均衡标准仍有一定差距等问题。教育督导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做到有的放矢,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教育督导职能,全力推进全区教育督导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云南省政府教育督团办公室主任吕志雄作了题为《切实履行教育督导职责,助推教育改革发展》的培训。他介绍了现代教育督导的发展历程、教育督导面临的形势和任务、2020年工作和2021年工作要点等内容,并对盘龙区教育督导工作提出了建议。
吕志雄介绍,截至2021年2月,云南省各级督学共有10115人。当前,教育督导工作主要任务是: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等开展督导。他认为,盘龙区要以做全省教育战线的旗帜为目标,以学校办学水平全面提升为核心,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表彰会上,作为上一届优秀督学代表,东华小学党总支书记潘萍上台接受表彰。她认为,教育督学责任重大,通过深入责任学校开展督学,既可以开阔自己的眼界,也可以从不同角度为责任学校带去一些全新的教育管理模式和教学方法,双方通过思想互动、观点碰撞,可解决一些教育上的困惑,破解教育难题,更好地实现教育者的初心和使命。昆十中副校长周继英是新一届责任督学,她联系的责任学校是云南财经大学附属中学。周继英介绍,每个月至少要到责任学校开展一次督查。在她看来,昆十中是一所百年老校,有丰富的学校管理经验,而财大附中办学才两年,但办学成效显著。两所学校各有所长,在督学中,她将从学校管理、制度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为责任学校带去一些经验和建议。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力
责编:苏昊
编审:周晓雪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