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明起降水又降温,预计新台风不会造成影响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炜伦
图/广东天气微博 广州天气微信公众号
据广东省气象部门监测,今天(4月13日)广东再次迎来炎热天气,多个市县最高气温突破30℃,其中省内最高气温为普宁的34.9℃。不过明天(14日)起,广东将迎来降温天气,伴有降水。
此外,今年第2号台风“舒力基”或于本周生成,但预计对广东省陆地无直接影响。
图片
4月13日广东多个市县最高气温突破30℃
广东省气象部门预计,受冷暖气流交汇影响,4月14日夜间到4月17日,广东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有大雨到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7级至8级短时大风。
其中,14日,韶关北部和清远北部市县阵雨转中到大雨;15-16日,韶关、清远、珠江三角洲大部分市县先后转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17日,粤西市县仍有中到强雷雨局部暴雨。降温方面,在冷空气与雨水打压的共同作用下,16-17日大部市县日平均气温下降2-5℃,但14日珠三角及中南部气温仍偏高。
具体到广州,预计主要降水发生在15日夜间至16日中午,伴有短时强降水、强雷电和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7日降水逐渐减弱。
图片
广州市区未来7天天气预报
根据预测可见,广东此次降水主要集中在粤北和珠三角,粤西部分市县也有影响,但近期受干旱影响的粤东降水不明显。据此前相关研判,广东今年入汛偏晚,近期粤东降雨仍将偏少,旱情将可能持续发展。
图片
本轮降水主要集中在粤北和珠三角
关于台风也有了新预测,广东省气象部门表示,目前菲律宾附近洋面的热带扰动,可能在48小时内发展为今年第2号台风“舒力基”。不过预计它进入南海海域可能性极小,对广东省陆地无直接影响。
图片
今年第2号台风“舒力基”或于本周生成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的初台风平均出现在6月25日,最早是4月19日(2008年,台风名“浣熊”),此前预计今年广东初台将较历史同期(6月25日)偏早。
据统计,初台风较多登陆在粤西,占比超过40%,其中湛江偏多,初台登陆次数是沿海市县中唯一一个多达2位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