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一头“扎”进农村,十二年了……

4月13日

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

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之声记者李丽

以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身份参加大会

接受表彰

她也是省级新闻媒体唯一一位先进个人

2009年起

李丽开始采访扶贫工作

足迹遍布全省103个市、县、区的800多个乡镇

其中200多个乡镇处于深度贫困地区

撰写了调研报告

《艰难的脱贫之路——百名贫困农民访谈》

发表了1000多篇报道

12年来,她一路见证着湖北农村

和乡亲们生活的变化

今天,让我们听她说……

△湖北之声记者李丽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从怕过年到“天天像过年”

采访脱贫攻坚,最初的心情总是沉重的。

还记得我曾经采访过的咸宁市汀泗桥镇大坪村村民何红燕,她所在的大坪村曾是远近闻名的省级重点贫困村。村里有多穷?还记得五年前的春节,我在村里采访,到处冷冷清清,看不到过年的红火、热闹和喜庆。我问何红燕,村里人怎么不过年?“村里人谁不怕过年啊?”她的一句话深深刺痛了我的心。

何红燕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五年前,为了给儿子治病,她家花光了积蓄,还欠下了十几万外债,对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这无疑是个天文数字。

△湖北之声记者李丽走访贫困户

2016年开始,村里牵头成立了生猪养殖合作社,贫困户饲养母猪,每头奖补1000元,饲养肉猪每头奖补400元。另外,对饲养5头以上的,还奖补1万元建猪舍。在政府扶持下,何红燕不仅建起了标准化猪舍,还清了债务,还有了继续致富的产业。

2018年,村里有了易地搬迁点,21户贫困户告别了低矮破陋的茅草土坯房,不花一分钱都搬进了新房。当我和同事们再次走进大坪村,在村里一路走,一路看,感慨万千。村里通往外界的路更宽了。过去,村民进城至少得两三个小时,现在时间节约了一半。有了这些致富路,过去村里的万亩竹海也成了众多企业争相订购的香饽饽。村民们家家都住新房,肉鱼满桌。村民们说,如今每天都是好日子,天天都像在过年!

△湖北之声记者李丽跟踪采访襄阳市南漳区贫困户的脱贫过程

12年来,我们从坐着拖拉机进村到搭上高铁去采访;曾经被旱厕旁猪圈里的猪吓得不敢上厕所,也曾在渔民生活的座船上夜不能寐。如今,看着乡亲们住进了新房,桌上的菜越来越好,外出打工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地选择回乡,消除绝对贫困的中国奇迹就在最广大农村的老百姓一天天的柴米油盐中悄悄地发生着。

“村里越来越好,是对他最好的告慰”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8年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湖北现行标准下58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482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这条充满奇迹的脱贫路是千千万万的扶贫干部蹚出来的,他们为此付出了太多汗水、泪水甚至血水。

2021年2月25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牺牲在扶贫路上的湖北省咸丰县清坪镇原纪委书记谢睿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谢睿(左二)生前在村里考察

谢睿生前是恩施州咸丰县清坪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他主动联系包保5个最偏远、基础最薄弱的村,在险峻的挂壁公路上一跑就是2年,牺牲时年仅39岁。

△谢睿的工作笔记

2020年11月,我们来到谢睿生前工作过的扶贫村,采访与他共事的同事、亲友和村民。“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这是谢睿2016年写在工作笔记上的一句诗,如今翻阅,我们恍若看到谢睿在思考,听见他在倾诉内心最深的关切和痛楚。

△曾经的小河村村貌

5个贫困村里最难的是小河村。小河村是个产业空心村。看到村里有少数农户种植白茶,在江浙一带销售不错,谢睿建议搞规模种植。可小河村及周边7个村庄被唐崖河所阻隔,茶贩子在河对面压价,村民却没有讨价还价的底气,茶卖不出价格。于是,谢睿一次次地往返于县城、清坪镇、小河村,靠着双脚实地踏勘,反复向上争取,终于把小河大桥纳入“扶贫项目库”。2020年12月,大桥主体工程顺利竣工。

△如今的小河村大桥

我们采访了十多个人,无一不落泪。我遗憾这么好的干部,没能看到脱贫攻坚宣告胜利的这一天,遗憾自己没有机会好好采访他一次。不过,村民说,“我们都很怀念谢睿,也很感谢他。村里发展越来越好,这是对他最好的告慰。”

不当旁观者!脱贫攻坚,一路有我

翻山越岭、走乡串户,一路走来,并不容易,也更让我体会到乡亲们的不易,脱贫攻坚工作的不凡。作为媒体记者,我们不仅要当好记录者,也要当个行动家。

△恩施鹤峰县金泰牧家庭农场农场主宋庆礼(右)

2008年,我们走访了解到,恩施鹤峰县退伍回乡的老兵宋庆礼看中了家乡独特的山林资源和独有的“六趾鸡”,便包下两个山头,开始尝试放养,但一直打不开销路。通过我们的网络直播,帮他销售土鸡,直播当天销售额就达到了60万,乡亲们都喊他“鸡司令”。

△湖北之声记者李丽帮助天门市张港镇销售花菜

2018年,我们联合长江云一起策划推出了《百天千万扶贫行动》,从2018年10月16日-2019年1月连续推出十场“百天千万扶贫行动”系列直播,邀请明星扶贫代言人走进湖北贫困县,以“直播+电商”的新模式为扶贫攻坚支招出力,最高单场观看人数达1629万人。累计点击量超8200万,累计销售金额过千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山的回答》活动现场

2020年8月,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湖北省扶贫办、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推出大型融媒体蹲点行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山的回答》。近百名编辑记者、一线采编人员深入武陵山区、秦巴山区、大别山区和幕阜山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蹲点调研。

同年8月10日,我和同事们来到位于湖北东南部幕阜山区的咸宁市通城县药姑山。这里被称为“江南天然药库”,依托拥有450多种中药材的资源优势,让山中之草,成为致富之宝。现在,通城已经建设中药材基地463个,种植面积达10.2万亩,8家规模化中药加工企业年产值达11亿元,带动了16000多贫困户脱贫增收。

消除绝对贫困,对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来说,是亘古未有之历史壮举。在中国中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6000万荆楚儿女足音铿锵!如今,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三农”工作重心将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广阔的农村会有更多值得关注的大文章。未来,我依然会扎根农村,期待为湖北更加辉煌的明天贡献我的一份汗水和智慧。 

记者:向秀、周梦、李丽、刘爽、金若晗、杨康 

通讯员:汤应彬

编辑:李爽

审核:柳芳、向秀

监制:洪燕、刘征、李菁菁

RECOMMEND

推荐阅读

湖北!Hubei!

听!各国外交使节为湖北打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