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农村、进校园,东莞交警深入基层宣传交通安全

“闯红灯、不戴头盔、逆行、超载超速等,这些行为都是极其危险,广大群众切勿以身试险。”4月13日,在洪梅镇,洪梅交警大队民警走进乌沙村开展交通安全进农村宣传活动。

这是东莞交警部门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切实提高村民的交通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剪影。

源头上消除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比如,洪梅交警大队针对村民对交通安全意识的缺乏,并结合相关道路交通事故的案例,面对面向村民讲解酒驾、疲劳驾驶、超员等严重违法行为的危害性。该大队通过发放安全宣传资料,洪梅交警倡导广大农村群众出行遵守交通规则,杜绝超员超载、酒后驾车、疲劳驾驶、强行超车、无牌无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洪梅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有效提高村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增强村民自我保护意识,远离事故、关爱生命、安全出行,从源头上消除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驾驶电动车要戴安全头盔、驾乘机动车要系安全带,做到减速慢行,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抵制不良的驾驶习惯。”道滘交警大队执勤人员走进校园周边、商场、广场等进行宣传。

道滘交警大队尤其是重点督促辖区外卖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提高外卖配送人员交通安全文明行车意识。目前,外卖配送车辆多存在不戴头盔、在机动车道行驶、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该大队把各外卖、快递行业人员违法行为整理统计,以函件方式通报给所属企业,以提高企业主体责任,共同督促配送人员严守交规,安全配送。

持续进校宣讲文明交通

为进一步强化校园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广大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东莞交警常平、大朗、长安、沙田、樟木头等大队走进辖区中小学校,持续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

在交通安全宣讲课堂上,交警围绕中小学生乘车、步行、骑行三大出行方式和“知危险会避险”、“一盔一带”两大主题展开宣讲。包括:通过播放警示教育视频、讲解涉及学生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向全体师生警示交通陋习和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性;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示范正确使用一盔一带、问答互动,引导同学们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抵制不文明交通行为,做到安全文明出行。

课堂中,民警鼓励全体学生积极做一名“交通安全小使者”,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自觉文明参与交通的同时,带动家人、朋友共同参与,共同维护文明、安全交通出行秩序,拒绝交通陋习。

交警部门还在学校的宣传栏张贴交通安全主题海报,提醒师生家长要安全文明出行,营造全社会关注中小学生交通安全良好宣传氛围。

【记者】何建文

【作者】 何建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