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山综合行政执法在线”系列访谈】市容市貌秩序整治,看琼山“巩卫”新气象

图片
图片
让城市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栏目制片人:江南
节目主持人:江南
受邀嘉宾:
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琼山分局
市容秩序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吴清洲
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琼山分局
市容秩序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姚晶晶
本期话题:
市容市貌秩序整治,看琼山“巩卫”新气象
首播时间:
海口电视三套4月13日21:00-21:30
重播时间:
海口电视三套次日1:30、6:00、16:00
本期话题
图片
漫步在琼山街头可以看到,
临街的商铺规范经营,
共享单车整齐停放在停车点,
道路通畅有序
……
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琼山分局
市容秩序行政执法大队
通过精细化管理,
强化服务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让执法更高效,
让辖区环境变得越来越美好。
图片
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琼山分局市容秩序行政执法大队通过开展形式各样的市容市貌规范整治行动,努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营造整洁靓丽、管理有序、宜居舒适的城市环境。
整治共享单车乱象 提升市容环境秩序
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琼山分局
市容秩序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姚晶晶:
针对我们主城区目前一些市容市貌的乱象,特别是像国兴大道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我们也进行过专项的治理,其中我们也对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在国兴大道日月广场等人流比较密集的地方设一个禁停区,就是在一定的区域内禁止停放共享单车,包括还有图书馆、博物馆这几个比较重要的重点路段,我们也做了明确的要求。
图片
图片
联合执法 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整治
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琼山分局
市容秩序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吴清洲:
针对出店经营、占道经营,还有一些流动商贩在主要的交通路口占道经营的问题,我们通过跟其它专业大队,像巡查机动大队,还有我们下面主城区四个街道中队联合执法,在重要的路段占道经营比较突出的时间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整治,通过这种联合整治形成合力,结合常态化管理,切实管理好这类突出问题,让城市环境更加整洁有序,为我们海南自由贸易港创造一个比较良好的、规范的环境。
图片
七分服务,二分管理,一分执法。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琼山分局市容秩序行政执法大队除了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外,还兼顾人性化执法,双管齐下引导市民遵守相关法规,为城市发展贡献力量。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琼山分局
市容秩序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吴清洲:
我们一个方面是通过每周集中学习,要求大队的班子带头学,建立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营造学法氛围。第二个方面通过专题的培训集中学习,聘请一些法律上的专家还有我们执法比较有经验的老队员给大家上课培训,通过多种模式有效提高执法队员的法律素养。
图片
同时我们要求队员在执法过程中要文明执法、规范执法,明确指出当事人违反了哪一条法律条规,根据法律条规我们要对他进行什么处罚,通过这样的执法过程来约束队员本身,也约束我们市民,让大家在城市管理中都学会遵守法律。
图片
人性化执法相互理解 城市更加和谐
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琼山分局
市容秩序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姚晶晶:
以前我们在执法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商贩的阻力,但是我们通过普法教育宣传,慢慢地时间久了他们也能够理解了,也让我们的执法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下去,等到一段时间以后,现在点位基本上不存在问题了,这也是我们各个方面长期以来一起努力形成的局面。
嘉宾观点
图片
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琼山分局
市容秩序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吴清洲:
坚持从严、依法、人本、长效、精细管理,将执法力量合理分配,把责任、标准、问题整改细化到个人,推动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从主要道路、“窗口”地段向背街小巷、城郊结合部延伸,实现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全覆盖。
我们在城市管理这一块,通过提高我们的业务水平,提高为市民服务的意识,在工作当中规范执法、文明执法,让广大市民通过我们的执法感受到法律的一种威严,然后懂法、守法,提升市民素质,让我们城市越来越规范。在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一个份子,我们要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图片
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琼山分局
市容秩序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姚晶晶:
创新执法方式,主动靠前服务,打造“执法+服务”新模式,实现从事后监管到提前介入、从被动执法到主动对接传统执法模式转变。在严执法的同时,做到强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我们转变执法理念,采用服务型执法模式,在执法宣传的时候要告诉老百姓,哪一类东西可以做,哪一类的东西不可以做,宣传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服务的过程。关于法律方面的学习,我们现在的重点是党史学习,我们也会到我们一些挂点的社区,包括一些执勤的点位,结合主题进行普法的宣传。
江南说
图片
主持人 江南:
随着海口市琼山区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在进一步提升市容市貌和市容秩序方面可谓是牟足了劲。作为老城区,琼山区府城一带是有名的“车多、人多、商铺多”,背街小巷更是星罗密布,给市容秩序整治工作带来一定压力。但是这只执法力量组织业务素质过硬的执法人员,专门从痛点、难点和堵点着手细分工作流程。同时,从“谁执法谁普法”的角度,边学法边执法边普法,让执法端口前移,让琼山区的老百姓真正明白,和谐生活大家共享,但是城市卫生与环境秩序需要你我共同巩固和维护。让琼台福地吸引更多岛内外来宾,为自贸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图片
鸣谢: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琼山分局
编辑:毛
责编: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