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决定将核废水排放入海,中美韩同时回应:2反对,1支持

据环球网4月13日报道,日本政府当天正式确定将福岛核废水直接排入大海。对此,中国外交部表态称,中方表示严重关切:日本这种做法极不负责任;敦促日本与利益攸关国家进行沟通,不得擅自启动污水排放程序。
图片
韩国政府表态称,对于日方的决定深表遗憾和担忧。美国国务院也同时发表声明称,相信日本政府的核废水处理能力,并表示日本在此次决定中征求了各方意见,做到了全程公开透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发文“感谢”日本政府。
图片
核污染将遍布美国东海岸,美方还能发声支持
德国一家研究机构利用计算机模拟了放射性物质在海洋中的运动轨迹,结果显示放射性最强的区域将会逐渐靠近美国的东海岸,并且一直能够扩散到北冰洋。在两年之内就会到达夏威夷。
图片
日本正式宣布将核废水排海的时间也比较敏感。4月15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将要访问美国,双方将针对半岛问题、印太问题和应对新冠疫情共同签署文件。
从美国的角度看,日本是其在印太地区战略的重要支点,在中韩都已经明确表态的情况下,美国自然要为日本站台;一方面,这些核污染到达美国需要一定的时间,另一方面美国也在借此拉拢日本,为实现自己的政治目的不惜牺牲自然环境。
图片
日本自己做不到,还想要“道德绑架”中国?
菅义伟本月初曾就气候变化问题表态称,日本将在与美国紧密合作的同时,“敦促”中国担负起大国应当承担的责任。在核废水排放问题上,日本不先征求周边国家的意愿,一意孤行地推进废水入海,又要求周边国家共担可能带来的风险,世界上哪有这样的好事?
菅义伟政府的决策也引来了日本国内的一片骂声。日本专家表示,日本有能力建设更多的废水长期储存罐,但是日本政府选择了最“省时省力”的方法,丝毫不顾可能对自然造成的伤害。福岛地方议员表示,这种行为非常“愚蠢”,也是日本不负责任的表现。
图片
中国已经加入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该公约规定沿海国对于其领海和经济专属区内的污染事件有管辖权;这也就意味着在法规条件下,中韩等国家可以联合对日本发起诉讼。
西方媒体集体噤声,背后有美国的影子
历史上另一起核泄漏事件——切尔诺贝利事件发生后,遭到了西方媒体的持续声讨,直到今天还有人将其拿出来说事。反观福岛核电站事故,西方各大媒体好像被一致下达了封口令。这不禁让人猜测,日本是否已经与美国达成了某种协议。
图片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在上周的一次公开演讲中表示,未来将为水源而战。如果日本福岛120多万吨的废水排入大海,那么美国确实该考虑下自己的用水安全了。日本方面在去年十月曾经“放风”称要向海中排放核废水,西方媒体大部分也没有强烈表示反对。
编辑:(杰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