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巴中检察:检察长带头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

图片
司法救助一头系着法律公正,一头系着百姓冷暖。近日,巴中市检察院检察长王燕带头办理一起国家司法救助案,深入一线调查并主持召开听证会,推动司法救助工作及检察服务触角延伸,防止困难群众因案致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图片
2020年,申请人况某某的丈夫因故被他人故意伤害致死,法院判决确认应赔偿各项损失共92万余元。因加害人财产有限一直未能履行到位,致况某某靠原有积蓄、务工和借贷维持两个子女学习、自己及两位老人的生计,生活非常艰难。该案关系到一个农村普通家庭的正常生活与生存,且关系着未成年人受教育。在了解该案案情后,王燕检察长决定亲自办理该案,在审阅申请书等材料了解基本案情后,近日,带领未成年人检察官、控告申诉检察官深入司法救助申请人家中,调查了解其家庭困难情况,积极为申请人排忧解难。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1年4月1日,巴中市检察院召开该案公开听证会,王燕检察长主持,邀请市委政法委、市人大、市财政局以及省、市人民监督员、律师等相关行业5名代表担任听证员,并特邀市民政局、市妇联同志现场宣讲救助政策,告知社会救济路径和产业帮扶政策。经听证员集体评议,一致认为本案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建议及时提出司法救助意见。市检察院将按照规定提出救助意见并层报相关部门审批,争取尽快落实到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司法为民守正义,检察机关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使受害人感受到法律公正的同时,更能感受到司法的温情,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巴中市检察院将扎实推进“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检察服务触角的延伸,让人民群众更多了解检察职能,联合民政、妇联等社会救助力量,合力确保困难群众“应救及救”“应救全救”,把为民之事办好,把为民好事办实。
四川检察新媒体出品
来源丨巴中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丨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