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文化的“中央办公厅领导” 竟骗了法学院院长402万

封面新闻记者 刘虎

他文凭不高,初中文化。可被他骗过的,却有北京某大学法学院院长、某银行北京分行原副行长、广州某教授……

从2015年出到2018年6月,河南男子柳天阳看新闻、读报纸了解国家政策方针,冒充“中央办公厅领导”,共索取或收受现金474万元、港币20万元,判决书中,茅台酒、高级香烟、茶叶、笔记本电脑等物品罗列了一整页,一位法学院院长更是被骗走402万现金。

或许是入戏太深,柳天阳被抓,也是因为沉迷于虚假的干部身份,恐吓某厅级领导未果,反被对方举报。4月13日,封面新闻记者从获得的相关判决书获悉,法院审理后,以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3年。

初入北京

结识银行副行长

柳天阳,河南南阳人。1989年初中毕业,在职校就读两年后辍学参军,后退伍回到老家。

1999年,柳天阳结婚后前往东莞黄江镇,在当地开小货车为水果批发商送货,之后承包当地扫马路的工作干到2004年,通过一些小生意,到2009年,柳天阳手里已有了20万的存款。

在做生意时,他认识了当地银行的工作人员,与这些人的接触,让柳天阳感觉到做金融赚钱比较快,这个时候,他萌发了到北京做金融的想法。

靠着跟身边朋友学习,柳天阳开始慢慢搞融资租赁,帮助项目单位融资赚取差价。2012年,他前往北京,打算借助北京金融平台多的优势,到全国各地开展业务,也是在北京,他认识了一个叫张名的同行。

2015年,柳天阳回老家湖南过年,在长沙,通过张名,他认识了某银行北京分行原副行长吉东。

与这名副行长的相遇,改变了柳天阳的一生。

冒充“中央办公厅领导”

天天看新闻“充电”

与吉东首次见面,柳天阳为了博取对方重视,体现自己实力,在席间第一次以“中央办公厅工作人员”的身份与对方进行交谈。

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法院一审判决书显示,回北京后,柳天阳一直试图接触吉东,但考虑到只有一面之缘,又夸下了海口虚构了自己的身份,是国家领导人身边的人,如果不能自圆其说对方肯定不会再相信他。

为了骗取信任,柳天阳通过网络、电视新闻、看相关报纸来,来给自己“充电”,了解国家大政策方针。为了防止被人识破,在看新闻时,如果发现重要领导人出访,柳天阳便会断了和外界的联系,让外人误以为随访出行。

同时,为了和吉东走得更近,通过他认识更多的领导,每次张名到北京来办事,柳天阳都会请张名吃饭,让其了解在北京比较有实力,方便更进一步认识吉东。

据判决书显示,考虑到吉东没办法求证其真实身份,柳天阳就大胆的以中南海工作人员的身份与他接触,此后的7、8个月时间,柳天阳经常一起约吉东吃饭、见面,关系变得更熟后,吉东也经常把他的朋友引荐给柳天阳。

通过吉东,柳天阳的圈子慢慢大起来,他的“中央办公厅领导”身份也被更多的人所认可,北京某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军,也是在这时进入柳天阳的骗局中。

帮忙“协调关系”

法学院院长被骗402万现金

2016年9月的一天中午,王军到吉东家中吃饭,吉东向他介绍柳天阳是“中央办公厅工作人员”。

王军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偶然结识了柳天阳。

2017年年初,在王军担任顾问的北京市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有一合同纠纷诉至了最高人民法院,王军请柳天阳帮忙协调。

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法院判决书认定,到了当年3月底,该合同纠纷案依然未宣判,王军又去找柳天阳帮忙找人协调,后该案宣判,关于柳天阳的刑事判决书称,王军认为柳天阳在案件判决上起了关键作用。

该案判决后,因涉及房屋预售后不能执行等问题,王军再次找到柳天阳帮忙。

为感谢柳天阳,王军送给柳天阳10条黄鹤楼香烟,还把这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给他使用的一台京牌黑色奥迪A8借给柳天阳使用。

同年5月,这个判决仍没有执行,王军又找柳天阳帮忙协调。

为了解决此事,王军向朋友借200万元现金,加上自家里存有现金,凑齐400万元后,通过郑州一建筑公司负责人,将钱送到柳天阳家中。

2018年6月,王军赴湘潭参加某论坛。会下,王军与柳天阳及其儿子见了面,给了柳天阳儿子2万元现金。

判决书显示,经调查,王军为请柳天阳这位“中央办公厅工作人员”帮忙,前前后后共送给柳天阳现金402万元、黄鹤楼香烟10条、普通茅台酒36瓶、15年茅台酒18瓶、微软笔记本电脑2台、联想笔记本电脑1台、茶叶1箱、洋酒、西洋参等财物,并且提供一台黑色奥迪A8汽车由其使用。

法院判决

犯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3年

或许是入戏太深,柳天阳被抓,也是因为沉迷于虚假的干部身份,恐吓某厅级领导未果,反被对方举报,“中央办公厅工作人员”柳天阳最终原形毕露。

经人报案后,柳天阳冒充身份招摇撞骗的事实引起公安部关注,湖南省公安厅于2018年6月27日将该案交由湖南省株洲市公安局侦办。株洲市公安局警员于同月28日在湖北省武汉市将柳天阳抓获。

经办案机关取证调查发现,柳天阳为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青华镇人,于2014年在北京租房居住,从2015年开始冒充“中央办公厅工作人员”“中央办公厅领导”等身份四处招摇撞骗,有众多受害人为请他“帮忙”而送给其巨额钱财。从这些人手中,柳天阳共索取或收受现金474万元、港币20万元,判决书中,茅台酒、高级香烟、茶叶、笔记本电脑等物品罗列了一整页。

2019年8月12日,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法院审理后,作出一审判决:柳天阳犯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其违法所得上缴国库。同年11月19日,湖南省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后作出终审裁定,驳回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人民检察院的抗诉;驳回上诉人柳天阳的上诉,全案维持原判。

(除柳天阳外,文中人物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