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元气森林饮料,营养科医生这样说!

近日
饮料品牌“元气森林”
发布致歉声明登上热搜
图片
其表明产品标识中没有说明
“0蔗糖”与“0糖”的区别引发了误解
未来将做修正
图片
你身边有这款饮料的“粉丝”吗?
“0蔗糖”和“0糖”有什么区别?
喝这样的饮料会影响健康吗?
销售火爆:
无糖饮料备受年轻人青睐
“不仅骗我的钱,还骗我长胖。”
“就是因为无糖
去年喝了一夏天的元气森林
结果就整这个?”
“赌消费者会不会细看
真是攻击性不强,侮辱性极强。”
……
元气森林致歉话题冲上热搜后
不少网友在留言区吐槽
昨天,记者在园区几家超市内看到,元气森林的饮料都摆放在醒目的位置,气泡水的正面包装上标明“0糖、0脂肪、0卡路里”;乳茶的正面包装上则标明“0蔗糖、低脂肪”
图片
同时,记者注意到,除了元气森林品牌,还有不少其他品牌的饮料也“不甘落后”,如果蔬精萃苏打水、复合营养素苏打水、东方制造苏打气泡水等,同样在瓶身醒目位置标明“戒糖”“0糖”“0卡路里”等字样,占据了货架的一大半。
一家超市的店员告诉记者,相对于传统的高糖饮料,目前这些“0糖”“0卡路里”的健康型饮料更受年轻人欢迎。“卖得快,补货的频率也高,不仅是饮料,就连酸奶、零食都是低糖和零糖卖得最好。”
图片
而在姑苏区一家不大的便利店里,元气森林乳茶被摆放在进门处货架的中间一排,除了乳茶,店内还有元气森林的气泡水、乌龙茶等饮品,每个系列都有三四种口味,都标有“0糖”“0蔗糖”或“无糖”。
图片
店员说,乳茶一天能卖出十来瓶,气泡水更受欢迎,一天能卖出一箱(15瓶)左右,来买的基本上都是年轻人。架上的乳茶都是2021年3月前生产的,包装上依然是“0蔗糖 低脂肪”的字样。
图片
专家释疑:
无糖饮料不等于“0能量”
记者仔细查看了元气森林气泡水的营养成分表,其中标注所含碳水化合物主要来自于赤藓糖醇,能量、脂肪、糖都是零,但含有3.8克的碳水化合物
图片
元气森林乳茶饮品中则显示本品甜来自乳糖、结晶果糖和0卡代糖。但是能量达到每100毫升180千焦,另每100毫升含有脂肪1.3克、碳水化合物5.8克
图片
元气森林的致歉声明中表示,从2月4日起生产的大部分元气森林乳茶和3月18日起生产的全部元气森林乳茶,包装从原来的“0蔗糖 低脂肪”改为“低糖 低脂肪”。同时,从3月20日起生产的全部元气森林乳茶,原料中不再含有结晶果糖
从“0蔗糖”到“低糖”
之间有什么区别?
结晶果糖又是啥?
“无糖饮料之所以喝起来有甜味,是因为添加了甜味剂,也就是平时我们所说的代糖。”苏大附二院营养科主治医师蔡梅芝表示,按照我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管理规范》中规定:无糖是指每100克固体或100毫升液体食品的含糖量不高于0.5克,所以无糖饮料只意味着其中的含糖量不超过规定标准,通常不可能真正达到零能量
蔡梅芝解释,结晶果糖是高纯度果糖。果糖天然存在于水果、蜂蜜和谷物的浆汁中,甜度是蔗糖的1.2-1.8倍,为天然糖中最甜的糖类。与蔗糖相比,果糖的升糖指数低,主要在肝脏中代谢,引起的血糖反应较小,所以常被用在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当中。但也有研究结果显示,饮食中果糖含量过高,会带来一些负面作用。比如增大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风险,诱发尿酸过多在体内合成进而引发痛风,导致体重增加引起心血管疾病等。“乳茶商品即使不添加食糖、果糖等,如果确实含有牛乳成分,那么可能还会含有乳糖和脂肪,同样会产生能量。
蔡梅芝表示,元气森林乳茶的能量达到每100毫升180千焦,那么450毫升一整瓶就是810千焦,基本上达到成人通常半顿饭的能量,跑步要将近一个半小时才能消耗掉。“如果高血脂和糖尿病患者购买时没有在意,或者普通消费者长期没有节制的饮用,就可能带来健康隐患。”
图片
那么无糖、低糖饮料
到底能不能敞开喝?
无糖只是商家的营销噱头,指望用它作为保持身材的‘减肥水’并不靠谱。”蔡梅芝表示,以元气森林的气泡水举例,其含有的赤藓糖醇和三氯蔗糖分别为天然甜味剂和人工合成甜味剂,少量使用就能够达到与糖一样的甜度。相比食用后血糖上升极快的蔗糖、白砂糖、葡萄糖等,甜味剂对血糖影响小,产生的热量微乎其微。“但是白开水永远是最健康的饮料,和水相比,部分含有甜味剂的饮料会刺激大脑,增加食欲,引导人体摄入更多的高热量食物。此外,无糖饮料中除了甜味剂,可能还有其他添加剂,长期大量饮用,可能会造成代谢异常等,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图片
来源:苏报融媒记者 周函
编辑:经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