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探索“银政企”合作新模式助力先行区建设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韩太召)4月1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国家开发银行宁夏回族自治区分行和宁夏环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签署《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合作备忘录》,三方探索“银政企”合作的新模式正式启动,共同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据了解,此次三方合作备忘录签约旨在通过搭建银政企合作平台,积极探索“银政企”合作新模式,深化开发性金融合作,将政府部门的组织协调优势,行业龙头企业的市场化管理和经营优势,以及开发性金融融资、融智优势相结合。

“十三五”期间,全区生态环境发生了根本性、转折性变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机制不断完善。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自治区将紧密围绕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谋划黄河宁夏段河道治理工程、垃圾及污水处理等一大批重大项目,推动全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下一步,“银政企”三方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通过建立智力融合机制、项目资源共享机制、项目对接机制、融资模式创新推进机制,共同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美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宁夏环保集团作为自治区生态环保产业经营服务的主平台,将积极发挥国企担当精神,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导向作用和资源优势,带动全区生态环保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