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地上地下空间建设生态化停车场,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招标公告发布

4月13日,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项目招标公告,当中包括云南省生态化停车场规划设计技术导则编制项目。关于停车场建设生态化一事,省人大代表朱旗曾提出相关建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和省自然资源厅在对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25号建议的答复中表示, 鼓励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及个人利用自有土地、地上地下空间建设生态化停车场,允许对外开放并取得相应收益。

云南已建成一些生态停车场

答复表示,生态化停车场作为一种新型的、科学的停车规划理念,体现了人与自然空间环境的和谐共生,既能解决停车问题,又能改善生态环境,是城市停车和景区规划建设的发展方向,各地、各有关部门也积极开展生态化停车场基本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并开展了有益的尝试。

2016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国家标准《城市停车规划规范》(GB/T51149-2016),规定采用地面停车形式的停车场应采用高大乔木、绿植作为与周边其他性质用地的隔离,在满足停车要求的条件下应在停车场内种植高大乔木,形成树阵,创造绿荫停车环境。除管理用房、停车辅助设施、停车位及通道外的场地应实现绿化,停车位应采用绿化渗水铺装;《昆明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16版)》规定地面停车场地的铺装宜采用透水材料或植草砖,鼓励采用乔木进行绿化,地面设置的停车场采用植草砖铺设的,铺设面积的20%可计入绿地面积;《大理州城市建设项目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规定,以嵌草砖或中间留绿带方式种植设置的生态停车场,按停车场面积的30%计入绿地面积,要求每间隔两个停车位之间留0.5米宽绿化带并种植2棵乔木。

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已建成大型生态化停车场;2017年昆明经开区小石坝居民小组新建300个停车位的生态化停车场;昆明市第五污水处理厂建设117个停车位生态化停车场;大理州大理市投资200多万元,在古城建设了两个集环保、美化和绿化于一体的生态化停车场;剑川县沙溪镇沙坪村沙登箐新建生态化停车场;云南丽江民族中等专业学校新建生态停车场;屏边县大围山生态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含生态化停车场)等。

鼓励地上地下空间建设生态化停车场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和省自然资源厅将抓好编制省级规划设计技术导则。紧紧围绕“中国最美丽省份”的总体目标,已经启动《云南省生态化停车场规划设计技术导则》以及相应标准图集的编制。技术导则将在国家相关规范的指导下,按照以人为本、安全舒适、生态环保、景观特色、多功能利用等原则,明确生态化停车场的认定标准,并按照不同的建设分类,制定生态化停车场规划建设技术导则,对已建停车场的提出改造指引。导则还将制定有关生态化停车场的奖励措施,鼓励、引导我省各地停车场的生态化建设。

在国土空间规划阶段,科学测算停车场需求,合理进行用地空间的布局;空间详细规划阶段应进一步落实国土空间规划的用地布局,并明确建设控制指标,鼓励、引导生态化停车场的规划设计;规划项目审批中,新建停车场必须符合导则和图集的设计要求, 并认真落实相关奖励措施,确保各级规划、规范、导则等相关要求得以落实。

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生态化停车场,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鼓励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及个人利用自有土地、地上地下空间建设生态化停车场,允许对外开放并取得相应收益。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 记者 张勇

责编 徐红

校对 猫恩泊

编审 李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