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双雄——云南和贵州,疫情下也能突飞猛进的增长

今天又要搞对比了,这次是我们四川的两位以前相对落后的邻居——云南和贵州。在大西南,有川渝的光环在,他们一直离聚光灯要远一点,但两省也没有停下高速发展的步伐。

近十年来,云南的GDP平均增速达到了13%,贵州更是达到了14.5%,而四川看似发展得更好,但平均增速却只有11.1%左右。

先看两省2020年的总体情况吧:

云南2020年GDP总量要强于贵州,但差异却是因为人口多少导致的,两省的人均GDP差得很少,只有900元,云南只是险胜。贵州十年来的平均增速高于云南,但2020年的增速又低于云南,所以2021年人均的情况还真不好预测。

有朋友说,我的气泡图还不如直接上表,但我已经习惯于娱乐性的直观表达数据,所以还是不上表,看图比较直观,想看细节也有,想粗枝大叶的看看,也行。

先看云南的情况吧:

云南的市州达到了16个,还是相对比较多的,虽然没有四川多,但明显多于贵州的9个。

气泡大小代表的GDP总量,昆明、曲靖和红河最大,丽江、迪庆和怒江最小,最大和最小差了32倍,因为人口也差了13倍。由于地形和少数民族的影响,云南的市州划分还是更多地考虑到了政治和民族等因素,并不太偏重于经济。

左右位置代表的人均GDP上,昆明、玉溪和迪庆最高,临沧、文山和昭通最低,迪庆因为人口少从总量倒数第二位。最高的昆明比最低的昭通高出于4.2倍,云南的发展不平衡也并不低。

上下位置代表的增长率上曲靖、德宏和楚雄最高,迪庆、玉溪和昆明最低。最高和最低增速差了三倍。

昆明在GDP总量和人均上都是全省最高,占全省GDP的比例达到了27.5%,总量比第二名曲靖高出了2.3倍,还是有明显的强省会迹象。

我们接着来看贵州吧:

总共只有9个市州,我们就说得简单一些了。

气泡大小代表的GDP总体,贵阳和遵义最大,黔东南和安顺最小,最大和最小差了4.5倍,贵州的区划分得比较平均,没有出现云南那样数十倍的差异。

左右位置代表的人均GDP上,贵阳和遵义最高,黔东南的毕节最低。最高贵阳是最低的毕节2.9倍,也比云南的差距小。

上下位置代表的增长率上,遵义超过贵阳排名最高,黔南安顺最低。最高和最低增速差了1.5倍,也比云南的低。

省会贵阳市和第二大城市遵义市,在GDP总量、人均和增速上都是排在最前面。遵义的人口还比省会要多出100多万。这是贵州和云南有一个明显的差异,也就是说贵州是双头强市的局面,这在一般的经济弱的省份,还是比较少的。甚至遵义的经济实力还比四川的第二大城市绵阳强上一大截。

贵阳占全省GDP的比例达到了24.2%,仅是第二名遵义的1.2倍,几乎看不出来强省会的迹象。

最后我们看两省的市州集合在一起的情况吧:

以黄果树瀑布为背景的是贵州的各市州,特点是增速比较均衡,集中在中等偏下的位置。人均比较均衡,虽然也有差异,但人均最高和最低都不是贵州的,也集中在左右偏中的位置。除贵阳和遵义以外,其他各市州的图形大小也差异不大。以彩色丘陵为背景的云南各市州的情况,却是占据了图中的所有极限位置,GDP总量最大、人均最高和增速最慢的昆明,增速最高的曲靖,总量最少的怒江,人均最低的昭通,这些全是云南的市州。

云南和贵州两省2020年GDP的情况,大家应该基本清楚了,总体上两省差不多,但云南因为行政区划划分和强省会发展等各种原因,发展上更不平衡一些,贵州却相对要好上一些。但两省的总体实力确实比较弱,特别是贵州还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发展的难度还很大,云贵的朋友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