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2021年粤藏教师教育帮扶准备这么干

图片
4月13日,2021年粤藏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帮扶活动在林芝市举办。本次活动以“示范引领 信息帮扶 共建智慧课堂”为主题,安排了资源共享、经验分享、直播教学、进校示范、同课异构、专家点评等环节,以教育部中小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推进为契机,构建教师信息素养提升的新机制,进一步加强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建设,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建立完善林芝市教师专业发展新机制,全面促进林芝市教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发展。
据悉,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和林芝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由广东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办公室统筹策划实施,为期三天。
图片
活动启动仪式由林芝市教育局副局长吴珍珠主持,广东省教育厅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邓旭峰、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黄慕雄、林芝市教育局局长巴桑次仁致辞。
邓旭峰在致辞中对本次活动寄予三点希望:一是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团结一心,全力推动粤藏两地教育事业的深度交流与合作,促进林芝市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二是发挥优势,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广东省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学经验等优势,帮助林芝市学校找到未来发展的着力点与关键点,科学合理地制定和落实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三是加强沟通,共促发展。在向林芝市输送广东省先进教育理念、教育成果的同时,也要将林芝市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好的精神带回广东,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
图片
黄慕雄在致辞中分享了广东省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开展经验做法。他说,接下来,要以广东省能力提升工程办公室和能力提升工程2.0试点校为依托,常态化开展粤藏两地教育信息化对口帮扶活动,助力林芝市不断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和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有力推进粤藏两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广东省能力提升工程2.0试点校积极参加本次活动,希望通过活动为援藏贡献更多教育力量。广东省能力提升工程办公室邀请了中山市纪中雅居乐凯茵学校校长王健、珠海市三灶镇海澄小学校长胡宏娟和江门市范罗冈小学校长赵带显现场进行经验分享;选取了东莞市石龙第三中学、广州市体育东路小学、中山市纪中雅居乐凯茵学校和深圳市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南山)第二实验学校通过网络直播课堂形式参与了本次帮扶活动;另外还选取了中山市纪中雅居乐凯茵学校陈建萍老师与林芝市八一中学王金燕老师进行语文同课异构,江门市范罗冈小学刘君杰老师与林芝市第二小学刘莉老师进行数学同课异构。通过经验分享、网络直播典型课堂观摩、同课异构等形式,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据悉,接下来两天,帮扶专家和教师还将深入工布江达县和米林县进校示范指导交流学习,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抓手,深化粤藏两地交流团结,高质量推进粤藏两地教师教学水平稳步提升。
【记者】杜玮淦
【通讯员】陈绍珂
【作者】 杜玮淦
广东教育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