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兴宁铁骑凌晨驰援失火现场,救出一被困男子

4月13日,兴宁市公安局铁骑队员闻警而动,快速反应,第一时间赶往火灾现场进行路面疏导及人员疏散,协助消防队展开救援工作,并在失火厂房旁居民楼电梯内救出一被困男子。
图片
图片
凌晨3时15分,兴宁市公安局110报警台接到群众报警称:宁新街道办黄岭村一厂房着火。接报后,110报警台立刻指令值班铁骑队员前往现场参与救援。铁骑队员闻警而动,快速反应,在极短的时间赶到现场。到达现场后,铁骑队员们有序展开救援工作。由于火情现场道路狭窄通行条件差,为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确保消防车辆及时进出着火现场,保障消防通道顺畅。队员们齐心协力,分工合作,迅速疏导火灾现场附近路段,为消防车、救护车开辟通往火场的道路,并及时引导救护车、消防车快速进入现场,保障消防队伍及时投入到救援行动中。
图片
为保障火场周边群众的安全,铁骑队员拉响警笛,驱车沿路喊话,上楼提醒并引导群众疏散到安全地带。凌晨四时零五分,铁骑队员在巡查疏导途中,发现火场旁边一居民楼有群众大声呼叫,可能有人被困在电梯里。
由于此时已停电,情况危急,铁骑队员迅速前往。但由于求助的群众不确定被困人员具体在哪一栋。队员们见状,分为两组分别进行排查,经过一番查找,终于找到被困人员的所在位置,发现电梯被卡在三楼至四楼之间。为保证电梯内有足够的氧气,铁骑队员用警棍撑开一个缝隙,并隔着电梯门对被困男子进行安抚,一边耐心稳住其情绪,一边联系电梯维护技术人员,了解到需要用轿厢钥匙才能打开电梯门,迅速找到轿厢钥匙后,4名队员合力将被困在电梯内的男子安全救出,成功解困。由于救援及时,确认被困男子身体并无大碍后,他们又投入到相关救援工作当中。
【全媒体记者】张柳青
【通讯员】孙达明
【作者】 张柳青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