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如病毒高发季,梅州市疾控中心发出重要提醒:勿饮用未经处理山泉水

春秋季节是诺如病毒的高发期,一个不注意就可能引起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如果患者的呕吐物没有得到妥善处理,诺如病毒还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给其他人。目前仍是诺如病毒高发时期,不可放松警惕。今日(13日),梅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市民,要提高警惕,防范诺如病毒,特别是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应做好防护工作。家庭不要直接饮用未经处理的山泉水。
由诺如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胃肠道疾病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在春秋季多发。发病后的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症状通常持续1-3天,部分病例可持续4-6天,是一种预后良好的自限性疾病。
图片
梅州市疾病控制中心疾病控制副主任医师杨剑锋。
梅州市疾病控制中心疾病控制副主任医师杨剑锋介绍,诺如病毒以粪-口途径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和直接接触引起传播。因此市民要从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喝生水,不吃生冷、变质和不洁食物,保持居家环境卫生等多方面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图片
梅州市疾控中心环境卫生科副主任医师丘懿洋。
特别是部分梅州市民喜欢饮用山泉水的,需要注意,不要直接饮用未经消毒处理的山泉水。“我们不建议市民去接取山泉水,科学的讲法,这种水其实是地表水,水质不稳定,容易受天气影响和各种粪便的污染。山泉水未经过消毒、净化的处理,水质中容易携带细菌、病毒和寄生虫等。”梅州市疾控中心环境卫生科副主任医师丘懿洋说。
丘懿洋建议市民饮用市政自来水或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集中式供水,其源水经过自来水厂有效的沉淀、过滤、消毒等水质处理,供水水质稳定,能达到国家卫生标准,且处于卫生等部门的监管下,更有安全保障。
对于学校、托幼机构等容易发生暴发疫情的集体单位,预防诺如病毒感染,要做到切实落实晨检、午检和因病缺勤追踪工作,主动询问学生、教职工有无、呕吐或腹痛、腹泻等症状。发现病例后,应及时进行隔离,对于患病学生、教职工应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至少72小时,才可以返校。规范处置校内呕吐物:校园内有学生呕吐后,应第一时间疏散其他学生,并由专人做好防护后进行规范处理。做好食品及饮用水管理工作,确保其安全和卫生。加强健康宣传教育,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生活卫生习惯。发现聚集性疫情及时报告辖区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相关行政部门,配合疾控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全媒体记者】张柳青
【实习生】罗蔚然
【通讯员】梅卫宣
【作者】 张柳青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