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图片
4月13日,州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康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总结我州人大工作,分析当前形势任务,安排部署新时代人大工作。州委书记刘成鸣出席会议并讲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向秋,州政协主席舒大春,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发贵出席会议。州委副书记石钢主持会议。
刘成鸣在讲话中指出
近年来,州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定期听取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常委会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全州各级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州委要求,坚持人大工作与地方中心工作统筹谋划、整体推进,构建起各项事业在党的领导下统一、协调、高效运行的生动局面。全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更加自觉地把人大工作的政治属性、宪法属性、职能属性和人民属性厚植于依法履职全过程,“忠诚、担当、有为”成为全州人大工作的鲜亮底色,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成鸣强调
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坚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准确领会“十个坚持”“五个迫切需要”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前行。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落实到民主法治和社会生活之中,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深刻认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聚焦党中央、省州委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重要任务,通过视察、调研、执法检查、询问和质询等方式推动落实,发挥人大独特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更加有效地把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发挥好、体现好。
刘成鸣强调,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全州上下一要坚定不移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要突出监督重点,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科学制定监督计划;要加强地方立法,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格局;要完善决定制度,善于把重大决策部署通过人大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
▲二要坚定不移发挥好人大代表职能作用。要做好代表选举,结合今年县乡换届,加强对代表选举工作的领导,把好人大代表的政治关、素质关、能力关、结构关、廉政关;要起好代表作用,多做释疑解惑、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工作;要树好代表形象,敢于在参政议政中建言献策;要持续开展代表建议质量和办理实效“双评价”,推动办理工作由“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
▲三要坚定不移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全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健全工作机制,改进方式方法,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纪律严明的模范机关;要着力加强制度宣传,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讲好人大故事,切实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要着力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各级人大机构设置,规范人大机关编制管理,加大对乡镇人大的支持力度;要着力加强工作保障,有效促进人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要加快推进智慧人大建设,适应和满足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需要。
▲四要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一切从政治上考量、自觉在大局下行动,牢牢把握“四个善于”,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局中来谋划推动,在坚定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实现党的领导、推进各项事业发展。要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机制,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作用;要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根本政治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反对“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上,康定市委、泸定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巴塘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德格县竹庆镇人大主席团等作了交流发言。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法院院长、州检察院检察长,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秘书长,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联系副秘书长,州人大常委会其他组成人员,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党组成员,州人大和州级有关部门相关同志,各县(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参加会议。
图片
记者:杨杰 文/图
编辑:洛绒尼玛
责编:肖宵
审核:黄良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