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2021年党建工作会议召开

图片
4月13日,州委2021年党建工作会议在康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回顾总结2020年全州组织、宣传、统战、机关党建、群团、党办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党建工作。州委书记刘成鸣出席会议并讲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向秋,州政协主席舒大春出席会议。
刘成鸣在讲话中指出
近年来,全州各级党组织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主责主业、力量源泉和事业保障紧抓不放,组织、宣传、统战、机关党建、群团和党办系统始终把紧扣州委中心工作、服务全州大局作为根本任务,突出党建引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作风优势,紧紧围绕州委总体工作格局,全面推进“三创联动”,创新开展党建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为甘孜长治久安和同步奔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成鸣强调
各级党组织特别是组织、宣传、统战、直工委、群团和党办部门要认真分析解决问题症结,坚持用时代的要求来审视党建工作,用发展的眼光来谋划党建工作,用创新的思维来推动党建工作,做到州委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组织、宣传、统战、直工委、群团和党办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州委主要工作进展到哪里,组织、宣传、统战、直工委、群团和党办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刘成鸣强调
甘孜肩负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大使命,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不断工作实践中彰显政治属性、发挥政治作用。要聚焦提高政治判断力,始终把巩固党在甘孜的执政基础作为不可推卸的历史任务和神圣职责,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聚焦提高政治领悟力,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战略任务,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宣传、统战、机关党建、群团和党办工作有关重要论述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甘孜落地落实;要聚焦提高政治执行力,探索符合甘孜实际的党员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机制。
刘成鸣要求
▲一要突出选用人、管育人,不断提升新时代组织工作新水平。必须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切实把党员组织起来、干部提振起来、人才凝聚起来、群众动员起来。要抓住州、县、乡换届契机,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要着眼发展、培育人才,深化“康巴英才雄鹰计划”,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要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要突出引导人、鼓舞人,奋力谱写新时代宣传工作新篇章。全州上下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抓实理论武装、舆论引导、价值引领、文化繁荣、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五项工作”。要继续实施润育工程,扎实开展“感党恩、爱祖国、守法制、实现现代化”主题教育活动;要精心策划系列重大宣传活动,推出震撼力强、群众易接受的新媒体产品,讲好脱贫故事,传播甘孜声音;要坚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文化需求为目标,使广大群众文化自信更加坚定、文化获得感成色更足,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要牢牢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和针对性。
▲三要突出团结人、凝聚人,着力发挥新时代统战工作新作用。统战工作必须把促进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作为政治责任,不断增强统战工作对中心工作精准度、与全局工作的融合度,不断提高促发展、促民生、保稳定的贡献率。要确保宗教领域和顺稳定,引领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持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画出最大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四要突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努力实现新时代群团工作新作为。各级群团组织要牢牢把握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始终把政治性作为第一位要求,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凝聚群众思想的着力点;要盯牢群众所急、党政所需、群团所能的领域,发挥群团组织联系广泛、渠道多样的优势;要以提高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和扩大有效覆盖面为目标,优化运行机制,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群团工作新格局。
▲五要突出当高参、强服务,全力推动中央、省州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党办必须紧盯全州大局、紧跟党委步伐,充分发挥参谋辅政、统筹协调、督查落实和后勤服务等职能作用,推动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把参谋辅政作为办公室的首要职能、衡量服务水平的重要标尺;要善于在细微处挖掘大题材、常规处找出新思路、平淡处提炼新观点,提高以文辅政水平;要增强与政府、人大、政协办公室的协调联动,做到重要工作相互通报、重要活动相互支持、重要事项相互提醒;要强化服务意识,规范服务标准,切实为党委机关提供优质服务。
刘成鸣强调
抓好党建工作,基础在于夯实保障,关键在于责任落实。必须勇于担责、精于考责、敢于问责。要围绕建设“阳光型党务”,提高党务工作的透明度;围绕建设“效能型党务”,增强党务工作实效性;围绕建设“为民型党务”,增强党务工作的服务性;围绕建设“学习型党务”,增强党务工作的引领性;围绕建设“廉洁型党务”,增强党务工作严肃性。
会议为2020年“康巴英才雄鹰计划”励鹰工程领军人才代表颁发证书,并表扬2020年度全州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先进集体。
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党员领导,州法院院长、州检察院检察长,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秘书长,州委副秘书长、州政府联系副秘书长,州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州委各部委常务副职,州级各部门党组(党委、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省属行政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州属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党务工作副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和分管群团工作的县(市)委常委参加会议。
图片
记者:杨杰 文/图
编辑:洛绒尼玛
责编:肖宵
审核:黄良富